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我在《董光璧学术思想研讨会》的发言

已有 4227 次阅读 2019-11-11 20:16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按】2019年11月9日,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研究员董光壁学术思想研讨会,在中国科学院大学玉泉路校区办公楼第一会议室举行。由中国自然辩证法研究会科技方法论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化学史专业委员会、中国科学院自然辩证法通讯杂志社、北京科学史与科学社会学学会四家机构联合举办。来自以上四个学会的代表做了相应的发言。


董光璧学术思想研讨会

董光璧在研讨会上

董光璧的主要学术贡献

董光璧学术思想研讨会会场

会后合影留念


我作为董光璧的私淑弟子,也做了发言,下面便是我本人根据发言记录的整理稿。


刘钢:我跟董老师的关系,渊源还是比较长的。我记得特别清楚,1989年5月,在任定成老师曾工作过的华中师范学院(华中师范大学前身),举办过一次全国科学哲学大会。在会上我结识了董老师,发现董老师可以说是伟大的学者。就是结识了董老师,改变了我的后半生!董老师嘱咐我关注计算机的发展和应用,这为我后来考取金吾伦老师的博士生奠定了很了不起的基础,如果我不会计算机的话我恐怕很难了。


(任定成:金老师说得很明确,我招的第一个博士生要懂计算机,要外语好。)


刘钢:我听了董老师的话,回去后就买了台PC计算机!我是学文的,数学物理所(我先前的工作单位)就(文革期间为6709所)专门搞计算机研究。研究人员见我抱回台计算机,都认为我疯了。学文的弄台计算机回来干什么?可我不搞编程而是应用。几年下来PC机我换了3台。后来考博士的时候成为不可或缺的一个条件。仅凭这点上我必须感谢董老师,没有董老师给我的点拨,我也不会朝这个方面想。原来搞得很杂,除日常的英文编辑工作外,还有一堆翻译的杂七杂八的事情,从术语学到科学哲学再到李约瑟的东西。


在那次会上,董老师送给我一本他写的小书,《易图的数学结构》。那本书我到现在都还在看。它写得特别简洁,是从易图入手解释《易经》,不讲卦爻辞的内容。我从这里面汲取了非常多的营养。百经之首《易》为先,《易经》的符号体系,在董老师的书中阐释得非常清楚,尤其是跟现代科学的结合,给我的影响很大。后来我加入国际易学联合会,并成为该联合会的理事,也是董老师推荐的。我沿着易学数理学派,即从董老师那本书介绍的方向,一直走了下来。直到2017年我还在《哲学动态》发表一篇文章,“论先天易图与布尔代数的等价性——从格论的观点看”。以现代计算机基础离散数学的格论为基础,为中国古老的先天易图与布尔代数搭起桥梁。如果没有董老师那本书,就没有我今天的工作,就有可能错失这个机会。


来到北京后,跟董老师谈论最多的是易学,跟金老师就是学习哲学,我两边均受益匪浅。尤其是董老师,虽然我不是他的博士生,但我自己却认为,我是董老师的私淑弟子。我把先天易图与布尔代数的等价证明了,如何再从格论上把先天易图进行推广?我还要继续请教董老师。


 我先简单说这么多,吃饭聊天的时候再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205748.html

上一篇:街拍
下一篇:东岳庙——京城之秘境
收藏 IP: 123.114.111.*| 热度|

2 郑永军 刘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