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偶得珍本

已有 2420 次阅读 2019-1-9 12:38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读书人总是希望有几本能压箱底的好书。可我却没有。这回真得到了一本,法国1947年诺奖文学家得主纪德(André Gide, 1869-1951)的《颂词》(éloges).他于1919年出版了《田园交响曲》,1946年被拍成电影,1947年瑞典诺奖委员会就将其评为获奖作品。获奖词“为了他广包性的与有艺术质地的著作,在这些著作中,他以无所畏惧的对真理的热爱,并以敏锐的心理学洞察力,呈现了人性的种种问题与处境”。(瑞典文学院评)纪德的思想影响了西方整整三代人。他的思想深深影响了萨特、加缪等众多思想家、文学家,他们都曾将纪德视为自己的精神导师。而我在翻译“什么是信息哲学”一文时,弗洛里迪也引用了纪德的话“要发现新大陆,就要长期忍受看不到海岸线的孤寂。”当时我对这句话非常有感触。落到我们这边不就是“板凳要做十年冷”吗?看来要想成为大家,真不是一般的功力。首先就要耐得住“孤寂”。反观现在,难咯!我淘到的这本书是他获奖后的1948年写的,主要是赞颂法国的一些作家。1949年又写了一本书。然后就去世了。

 

说了一半天,你这本压箱底的书有什么特色呢?我觉得至少有二点吧。一是1985年科学出版社为我出版了《术语学概论》,该书是加拿大魁北克的隆多教授用法语写成的。当年和他书信往来,关系很好。要不是他去世了,我可能就到他那里读书了。时过境迁,法语早就忘光了。可是连蒙带猜还能认识几个单词。所以对法语作品有一种天然的情结。语言长期不用就会忘记。我自1985年以来,基本就没再用到法语了。因此30多年过去,法语在我脑中就剩筋头巴脑了。可就这点儿孑余特别希望有一本法语书压箱底,作为对忘却法语的纪念。一是这本书本身。从版本意义上极其珍贵。1948年他专门用宣纸印了30册给中国读者,后来又有6本非卖品。总共也就那么30多本,我的是初版的第8本,即8/30(图4)。而且都是毛边本。我淘到的这本书近乎全新。该书有原配护书套,书内有独特的驱虫香味。在形容电子管时有原盒原包装一说,我们称之为mint。而本书可以说就是mint。不知过了一个70多年的这本书在中国是否就是孤本了呢?毕竟1948年,我们还在炮火隆隆的年代。有谁还有心思去弄这些东西?所以我感到很欣慰。

 

之所以能淘到这本书,还在于我对网络的钟情。没事情,除了一般的社会活动和健身外,大部分时间都在逛网。逛网成为我类似于逛街的一个习惯。夫人对我逛网烦死了。因为动辄就忘情其间,而不睡觉。可是我却其乐无穷这回终于让我逛网得逞,淘到这么一部对我或对其他人特别珍贵的书。不过我问持有此书者纪德是谁时,他竟然说不知道。活该我淘到了。下边我来嘚瑟一下纪德的珍本书的真容。


补记:经国图、上图、高校图书馆联合目录的OPAC系统上没查到该书。我个人认为,该书在中国很可能就是孤本了。当然也不排除例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156125.html

上一篇:两幅雕塑
下一篇:西方绘画500年(一)
收藏 IP: 123.114.98.*| 热度|

9 张珑 武夷山 郑永军 杨正瓴 王从彦 张晓良 刘炜 刘锋 韩玉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