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再说二进制

已有 2819 次阅读 2018-10-5 12:30 |个人分类:科研备忘|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6年9月10日,北大博雅国际酒店召开的第一届国际易学联合会现代易学专业委员会代表大会暨第三届国际易学年会上,做了“先天易图的布尔格重构初探”的报告,这是我第一次将这个成果做了公开报道。后来该报告被收入会议论文集。经过修改后将会议论文,以“论先天易图与布尔代数的等价性——从格论的观点看”为题,于2017年正式发表在发表在哲学所主办的《哲学动态》第11期上。这样便完成了从会议论文到正规刊物的发表过程。今年8月份,北大承办了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我又把2017年正式出版的文章的长摘要(会议有严格的字数要求),进行了报告。今年9月又在北京顺义的玄元书院做了类似的报告。还有就是在其他一些不是那么正式的场合下也做过这样的报告。到网上搜一下,就会找到“万物皆数吗”之类的东西,那都是根据我的报告写的。还有一些就是根据我的报告录音整理,没有经过我的审核发表在网上,这也是令人无奈的事情。所以,网上的东西不是不能信,而是不能全信。尤其是学术上的东西,还是以专业刊物为准。但问题是,有多少人对专业刊物感兴趣呢?

 

我曾提出过两个理论,模态信息论(Modal Information Theory)(简称MIT)和计算结构论(Computational Structural Theory)(简称CST),前者是我2003年最先提出来的,曾在多个场合讲过。例如,2005年我去瑞典开国际会议,首次在国际场合下便以“通向信息哲学的东方进路”为题,讲过这个问题。该讲稿经修改后,成为《信息、计算和认知》一书的第六章,被英国剑桥学者出版社于2007年正式发表。为了适合我国读者,在经过大幅度修改后又发表在哲学所主办的《哲学研究》上。2007年我在《中国哲学前沿》(英文版)发表了论文“信息哲学与未来中国科学技术哲学的基础”,该文引起了俄罗斯科学院主办的《哲学问题》的注意,在该刊创刊60周年时,俄罗斯学者专门找到我,希望我同意将其译成俄文发表。在2011年于德国汉诺威莱布尼茨大学召开的第九届国际莱布尼茨大会做了题为“从莱布尼茨到模态信息论”讲演,文章被收入该大会论文集。可是这只是我工作的一半。这个理论由于专业性较强,而且又是从正规刊物向网上传递,反而还能保持原汁原味。

 

可是计算结构论我没有深入做下去。关键是我一直没有找到相应的数学工具。自该理论提出后的10多年的时间里,从各个角度寻找数学工具。后来,还是在莱布尼茨那里得到启发。他肯定见过中国易经的先天图。并认为它本质上属于六位二进制图表。现代计算机也是用二元逻辑运算的布尔代数,能否把先天易图和布尔代数衔接起来便成为我的一个努力方向。经过这么多年的努力,我终于跳出莱布尼茨的二进制算数这个坑,直接将先天易图与布尔代数从离散数学的格论方面将其衔接起来。幸亏我做到了这一点,否则依然还在莱布尼茨的二进制中纠缠。到了今年第24届世界哲学大会上,还有人在说,莱布尼茨的二进制是计算机的基础。这真是让人感到惊诧了。

 

莱布尼茨是见过白晋给他的先天易图。但他发明的二进制算数与那易图有关系吗?我见过白晋给他的易图的书影,上面还有莱布尼茨做的记号。

无标题.png


而且我还引用过美国学者写过的一篇文章,(Swetz, F. J., 2003. Leibniz, the Yijing, and the religious conversion of Chinese, Mathematics Magazine, Vol. 76, No. 4 (October), pp. 276-291.)。在谈到莱布尼茨是否见到过易图时,作者用到英文sure一词,该词是具有非常肯定意义的表达。但他看到这些东西并发明了二进制算数是出于宗教的考虑,而非当下计算机所用的布尔代数。我再引用一段英国莱布尼茨学会负责人,莱布尼茨专家G. MacDonald Ross于1984年写的一本名Leibniz的书。我国也于1987年将这本书翻译出版了。其中有二处讲到莱布尼茨发明二进制算数的问题。

 

在该书第二章“数学”的第一部分就讲到了“二进位制算法”,认为他的这一成果是“最重要的发现之一”。但接着Ross又说,“他并不是发现这种算法的第一人”。早在17世纪初,“托马斯·哈利奥特就已经想到了它。”到了1670年,卡瓦利埃“又再次提到它”。莱布尼茨自己后来确信,“中国人肯定也知道它,因为《易经》的理论中已经包含了它了。”但是莱布尼茨却未能把他的发现“化为具有自己专门定理的模数算数的理论。”Ross说的一点儿不错,莱布尼茨的草稿之乱是出了名的,“除了一个非常模糊的草稿外,他也没有试着去设计一种运用此项发现的计算机。”这就让人感到奇怪,莱布尼茨发明制造过计算器,又发明了二进制位算法,可“他不曾把这两者结合起来,进而提出某种大体上接近于现代计算机的东西。”Ross认为,在当时的技术条件下,采用二进位制的机器只会增加莱布尼茨的困难。例如,增加更多的轮子,更多的摩擦,更多的运算。而且还要进行从“二进制和十进制之间的转换。”Ross认为,莱布尼茨那个时代,根本无法实现现代计算机的技术。

 

那莱布尼茨发明二进制算数是干什么用的呢?再来听听Ross的说法,“这一发现最重大的意义还是在形而上学方面的,或者更确切地说是神学上的。因为它说明了整个宇宙可以看成是由数所构成的。” (p.43-45)作为一位新毕达哥拉斯主义者,他的这个宇宙观不足为奇。另一处则在第六章“神和人”中。

 

国人对现代计算机用了二进制,就想到了易图。可是计算机用的是布尔代数表达的二元逻辑运算。因此,仅仅靠民族主义的情绪而非从学理上讲,必然会贻笑大方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138988.html

上一篇:海竿钓鱼
下一篇:燕京八景之后补
收藏 IP: 123.123.101.*| 热度|

6 武夷山 杨正瓴 刘炜 张忆文 李学宽 liyou1983

发表评论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