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吃饱就不饿

已有 2896 次阅读 2018-9-9 11:25 |个人分类:人生漫笔|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大家一看这题目就会认为我在矫情,吃饱了自然就不饿了,这还用你说?!这个道理我当然也明白。可后来琢磨一下,也不尽然。我好像认为“吃饱”和“不饿”不能等同。我们国家总是提倡解决人民的“温饱”问题,但却没提出解决人民“不饿”的问题。所以,“吃饱”与“不饿”就成了政策导向上的分野。

 

国人是饿怕了呀!先不说人多地少的事,也不说粮食丰收的事,更不说饿殍遍野的年代。那该说什么呢?我想还是从眼下个人健康的小事说起。中国人这些年生活好了,胖子也就越来越多,尤其是那胖嘟嘟的小胖墩,虽然可爱,但也可忧。这就是“吃饱”给闹得。吃会给人带来愉悦,特别是中国菜,更是好吃得不得了。中国在吃上那可是下足了功夫。央视的《舌尖上的中国》,则将中国的饮食文化推到极致,一看这个节目我难免会流哈喇子。不过这些地域性很强的美食也不是想吃就能吃到的。所以,万一碰到一顿美食,那还不美美地吃上一顿!这就不仅是温饱的问题,而是进入“思淫欲”的美态了。

 

现在流行起了自助餐,交钱不多,让你敞开肚皮吃。对于会过日子的国人而言,去吃自助餐肯定就容易多吃。非要把交上的那几十块钱吃回来,结果是扶着墙进来,着墙出去。我不觉得自助餐是个好的做法。它让你超出了“温饱”的状态。我们要解决的是“温饱”问题,而非“思淫欲”的事情。可是这两个短语往往连在一起,也是老祖宗撂下的话,“温饱思淫欲”。因此,脑满肠肥者自然就不能再和他们探讨“温饱”问题了,而是要聊一下“思淫欲”的话题。这倒是他们很乐意听的,甚至很乐意做的。

 

可是,如果从“不饿”的角度看问题又会是什么样子呢?我有位亲戚,在日本留学十多年。他每顿饭就吃那么一小口,我们都还觉得没吃呢。可他却吃完了,我就曾问他,就吃那么点儿,你吃饱了吗?可他却反问我一句,吃那么多干什么?不饿就行了嘛。这就是他对吃的理解,吃到不饿就行。后来我一琢磨,他也对。没必要去向“吃饱”进军。适可而止,不饿即可,营养够了,身体轻盈。工作起来也有精神。你看日本人鲜有体态肥胖者(相扑者除外)。这或许也与他们的饮食文化有关。我去过日本,他们做的饭菜的精美程度,让你甚至舍不得动筷子!你说日本人不讲究饮食文化吗?恐怕不能这么说。可他们却仅仅也就是吃到不饿而已。这大概就是“温饱”和“不饿”的差异吧。

 

“温饱思淫欲”是中国人古训。但“不饿”又思什么?这我还真不知道。不过看看日本人这100多年的进步,大概和“不饿”有一点点儿关联。既然不饿,那就必须也要“思”点儿什么?思什么?我不知道,这是个开放的问题。可话又说回来,每次有日本人来,必和我的那位亲戚讲,他们一定要吃烤鸭。看来他们也还是喜欢吃的!一帮饭桶而已!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133741.html

上一篇:中关村偶得
下一篇:南戴河的晨曦
收藏 IP: 123.114.104.*| 热度|

6 朱晓刚 武夷山 刘炜 徐耀 杨正瓴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7: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