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菊儿胡同

已有 5867 次阅读 2018-6-5 09:59 |个人分类:京城秘境|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吴良镛是两院院士,建筑学界的大腕。他的一个非常好的理念体现在北京旧城的改造中。典型案例就是他所主持完成北京菊儿胡同四合院工程。菊儿胡同历史悠久,位于北京市二环路以内,鼓楼正东侧600-1100米处,由于吴良镛先生的胡同改造理念,推动了从“大拆大建”到“有机更新”的政策转变,达成从“个体保护”到“整体保护”的社会共识。菊儿胡同内有清直隶总督大学士荣禄府邸,3号院是荣禄家祠,5号院是住宅,7号院是花园。现有1875年落成的西式小洋楼一座。荣禄后来搬家去了东厂胡同。3号、5号也就逐渐荒废了。但在1986年还是将它们作为文物保护起来。不过将里面的老住户腾退出来要等些时日。在我与一位老先生的聊天中,他告诉我该去7号院。那里还有点儿看头。所以菊儿胡同还是很有故事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117482.html

上一篇:国家会议中心
下一篇:后圆恩寺胡同
收藏 IP: 123.114.111.*| 热度|

3 朱晓刚 杨正瓴 ljxm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2: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