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北京古观象台中的浑仪

已有 5251 次阅读 2018-3-12 17:31 |个人分类:摄影乐趣|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浑天说是我国古人的一种宇宙观。它可能始于战国时期。屈原《天问》:“圜则九重,孰营度之?”这里的“圜”有的注家认为就是天球的意思。西汉末的扬雄提到了“浑天”这个词,这是现今所知的最早的记载。他在《法言·重黎》篇里说:“或问浑天。曰:落下闳营之,鲜于妄人度之,耿中丞象之。”这里的“浑天”是浑天仪,实即浑仪的意思。扬雄是在和《问天》对照的情况下来说这段话的。由此可见,落下闳时已有浑天说及其观庖瞧鳌。我国古代天文学家张衡提出的“浑天说”,认为“天之包地,犹壳之裹黄”。在一些人的想象中,地球就像一个蛋黄。例如,《艺文类聚》中便有:“天地混沌如鸡子,盘古生其中,万八千岁,天地开辟,阳清为天,阴浊为地。 盘古在其中,一日九变,神于天,圣于地。天日高一丈,地日厚一丈,盘古日长一丈,如此万八千岁。天数极高,地数极深,盘古极长。后乃有三皇。”这就是所谓的浑天说,世界开辟以前,天和地混混沌沌地成一团,象个鸡蛋一样,盘古就生在这当中……

 

与浑天说相对立的则有盖天说。后来由于有了浑仪,盖天说便逐渐消失了。所以浑仪在浑天说与盖天说的竞争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现在南京紫金山天文台保存着明代的浑仪。而北京的古观象台则模仿南京的也铸造了一台。

浑天说模型示意图

南京紫金山天文台明代的浑仪

北京古观象台中的大小浑仪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103535.html

上一篇:随手既怕
下一篇:白塔寺
收藏 IP: 125.33.73.*| 热度|

6 史晓雷 杨正瓴 刘立 李学宽 yangb919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3: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