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万轮鲨——小镜头的大故事

已有 4650 次阅读 2017-7-2 13:02 |个人分类:摄影乐趣|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坐落在美国纽约市的罗切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以“世界图像中心”闻名。是柯达(Eastman Kodak)、施乐(Xerox)以及博士伦(Bosch & Lomb)这些高科技大公司的摇篮。全美大约有一半的光学学位是由该校的光学学院(Institute of Optics)授予的。该学院创办于1929年,美国第一所光学系就诞生于该校。有位名叫Rudolf Kingslake的百岁老人于1974年写过一篇题为The History of Rochester, NY Cameras and Lens Companies的文章。专门介绍过其中的一些情况。在国内网上见到有人翻译了此文,但我觉得简单提一下其中的过程对我这篇小文便足够了。他的这篇文字跨越了100年的时间,其中专门讲到博士伦与万轮鲨公司的关系。博士伦公司目前国人似乎都知道,到眼镜店一打听,就知道博士伦隐形眼镜。可博士伦是个仅仅生产眼镜的公司吗?远远不是。简而单之,万轮鲨是第二个从博士伦司分化出来的公司。


有人可能会问,谈万轮鲨公司生产的一枚镜头,你扯那么远干什么?殊不知万轮鲨公司的故事了。1890年Andrew Wollensak还在博士伦司当工头呢,博士伦公司挺待见他的。可这小子帮助Edward Bausch设计出可变光圈后就有点儿忘乎所以,我为什么在博士伦继续干下去,干脆自己出去单干。于是Andrew Wollensak于1899年便以他的姓为公司的名称,成里立了万轮鲨公司,从现在来看,也算是美国的一家老牌光学公司了。公司地址就在纽约的罗彻斯特,曾经生产过声像产品。它生产的磁带录音机由于皮实抗造而获得过大奖。但它的主要产品是相机快门,Betax、Alphax和Optima等。尤其是Andrew Wollensak于1900年设计生产的Optima大画幅快门,直到1930年都是市场的抢手货。其客户主要有Grafix、Polaroid和Kodak等。同时也生产各种各样的消散镜头。最为常见的就是RAPTAR消散镜头,RAPTAR这个词本身就是消散(Velostigmat)的意思。后来该公司又买下来了贝尔实验室和西屋电气的FASTAX高速旋转棱镜照相机,并将其改进,成为10,000帧/秒的照相机。该相机广泛应用于各种爆炸现场,包括核爆炸现场,其发展顶峰为1958年,最多时雇员有1,200多人。但后来由于管理不善和市场竞争,到了1972年才关门歇业。

 

有人会说,电影镜头为什么那么贵。我想除了商家的炒作外,也还有它合理的因素。有的消费者认为,电影镜头的水很深之类。我认为消费者提出这个问题的确到位。照相机对于一般普罗大众而言,就是个消费品,其镜头也就那么回事,尤其是现代镜头,虽然花里胡哨,但仅此而已。消费者嘛,条件好的,可以买好点的相机,例如来款徕卡大M之类,再配上全焦段镜头,似乎也就如此了吧。但电影镜头就不是了,电影不像照相机,是单纯的消费品,它可是个产业。好莱坞一部大片动辄几个亿,那么一枚电影镜头甚至它的摄影班底所用的设备对于某演员(配角)的片酬而言,甚至可以忽略不计。而且,电影镜头都是定焦的,其规格、标准、用料都是顶级的。电影头没有一点儿电子设备,手动无法自动对焦,手动对焦的阻尼因为油少而僵涩,但是其成像却足以秒杀民用产品。这就是电影镜头的价值所在。也是商家炒作的卖点之一吧。普通镜头是给普罗大众消费的,电影镜头是一个产业的标配。这就是差别。那么在民品上玩儿工业品,自然就是一件奢侈的事情了。普罗大众想玩儿奢侈,自然就拿消费品和工业品来比较了。这是消费者的一个小误区。实际上,没必要有那么大的虚荣心,如果我有足够的钱,买上一款徕卡大M,那还不把我美死了!


国际上所谓的ACDK四大家族,垄断了电影镜头市场。A(Angenieux)代表的就是法国著名电影镜头爱能展,这是一般镜头所无法望其项背的;C(Cooke)便是英国的库克镜头,英国是老牌帝国主义国家,设计镜头也是最早的一个,因此库克镜头也是大名鼎鼎;D意味着刀梅(Dallmeyer),此头产量不大,二手市场贵得要死,弄不好会上当受骗;K为Kinopik,虚荣心的大土豪一定来这款试一把。绝对会让你感到浑身发酥。自然,钱也是要大把大把地掏了。可是我说的万轮鲨镜头呢,根本不在这四大家族之内,但毕竟也是电影镜头,至少可以满足我的一点小小的虚荣心吧。我对镜头是小白一个,误打误撞来到电影镜头这个坑里,但怎么着也别淹死啊。所以还是要把它的道理搞清楚,就是淹死之前,也要我死个明白才是。


电影是有标准规格的,一般而言,35mm是标准,再往早起又分16mm和8mm的。现在我们民品相机的所谓“全幅”,就是指传统相机135mm胶片的标准。这倒是符合电影镜头35mm的标准。尤其是无反相机的出现,让传统的手动镜头和一部分电影镜头可以没什么太大障碍就用在民用相机上。让普罗大众也享受一下工业品的“待遇”,这还是应该感到欣慰的。但话又说回来,现代的电影工业的镜头,我们依然用不起。只有凑合着用一下几十年前的老的手动头了。那么问题就来了,电子后背有许多功能,配上手动头,许多“先进”的功能便都废掉了。我常常打个比喻,用数十年前的手动头,配上现代的电子后背,等于带着瓜皮帽,穿西服。让人看着有点儿怪诞!可是没办法呀,有好头才能出好片。拍片子的目的是什么?不就是要好片子吗?有人说,我们可以P呀,那我就无语了。你只好去P吧。反正我知道我不会P,因为自己的业余爱好,去专门学P,太不值当了。还有职业玩儿摄影的,干脆就回去玩胶片,玩儿反转,这也是我玩儿不起的。


无反相机最初问世时由于CCD和CMOS各种条件所限,无法满足传统单反相机135mm胶卷的要求,因此就出了个“等效焦距”的名称。等效焦距就是用来行换算的一种权宜之计。这在索尼NEX系统的APS-C上显得特别明显。由于索尼公司率先推出ILCE-7系统,使它无需再受制于等效焦距的限制。因为它的CMOS尺寸满足了传统135mm胶卷的要求。但这在民用相机中没有问题。可是把电影镜头加进来,问题就稍微有点儿复杂了,拿万轮鲨镜头来说吧,它有两款,一款是2"(50mm),一款是2.04"(51mm)。提请大家注意的是,不要小瞧这0.4”咯。稍加换算就会发现,2"=50.8mm;而2.04"=51.816mm,也就是说,这二款镜头之间有0.4"或1.016mm的差别。万轮鲨出了不少款2"(50mm)的镜头,尤其是它的灰色军版镜头FASTAX RAPTAR 2"(50mm)的高速镜头,在市面上挺多。然而,这款镜头装在ILCE-7系统上,和2.04"(51mm)的RAPTAR镜头一对比,就会发现前者的片子会出现所谓的”暗角“,也就是说,那款镜头无法覆盖传统的135镜头的范围。但后者由于多了那么0.4"(1.016mm),就不出现“暗角”的问题了。什么叫差之毫厘谬以千里,我想用在万轮鲨这二款镜头上,算是再合适不过了。但有的消费者不明就里,说买到一款2"(50mm)的万轮鲨镜头,就认为是买到了全幅镜头,这是不完全正确的。而有的商家有意或无意地混淆这0.4"(1.016mm)的差别而赚到更多的钱。平心而论,我还是不建议去买花那么多钱去买产生暗角的镜头。当然这个问题也是见仁见智。毕竟,有几个暗角也不是什么大不了的事情,用在NEX系统上,绰绰有余嘛。但问题是,既然用NEX干嘛多花那么多钱去买这个价位的万轮鲨镜头呢?另外,还有其他种类的万轮鲨镜头也是2"(50mm).大家买的时候,可要擦亮眼睛!


我的镜头也是不便宜啊,镜头本身就不说了,加上改呀,装啊,弄徕卡接环呀,从微距到无限远,我这枚镜头基本都能对付。总共盘下地也是相当贵了。权当是我的挂机头了。有人说,你这么贵的镜头一定会臭在手里。我心里就在想,镜头恒久远,一枚永留存。因为我不小心入手了一只万轮鲨,就接着万轮鲨胡说八道了这么多。请大侠多包涵,请行家多拍砖。说不定还真能把我”拍“成行家呢。万一大家有什么故事,我们不就可以分享了吗?你中有我,我中有你,挺好的。至于电子后背,随它们去换吧。现在是甩技术的时代,谁跟它们去跑啊。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64155.html

上一篇:让老外帮助保护中国古建吧
下一篇:清华大学哲学系的毕业生真幸运
收藏 IP: 221.217.210.*| 热度|

4 李学宽 史晓雷 周健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1: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