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老镜头淘宝记(八)

已有 2363 次阅读 2017-5-20 10:57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照相、摄影、拍电影,都是人们的爱好。大家丰衣足食,不为吃穿所困扰,就开始琢磨一些新鲜花样打发自己的时间。有一本书叫《游戏的人》,大概讲的就是这个意思。游戏多种多样,有钱人现在可以包小三、吃大餐、住豪宅。而作为我这样的人,也只能小打小闹,玩点儿照相镜头。我也知道,这也是个无底洞。就像音响器材。花不老少的钱买镜头,未必就能赚到什么。不过自己心里有个基本预算,还是可以承受。

镜头不是生活必需品。在我看来,对老百姓而言,其功能主要有二。一种是收藏价值、一种是使用价值。当然,如果更奢侈的,那就是摆谱了。我就见到英国女王伊丽莎白、柬埔寨国王西哈努克用徕卡照相机照相的照片。皇室的人咱比不了。那就来点二手的旧镜头。一方面希望捡个漏,现在我发现已经捡到了三个,一方面希望改装一下继续用。我的镜头都是当年单反相机的手动头,没有先进的自动对焦功能。有许多人对自动对焦的镜头很感兴趣。可我觉得那是日本人的长处,尼康啦、佳能啦,是这方面的娇娇者。可真要说好镜头,还真轮不上德国和日本头。有本事的玩儿玩儿法国头、英国头试试?

不过自从索尼公司出品了无反的镜头之后,由于机身的法兰距很短。救活了许多被废黜的手动头。自动头的有它的好处,能够“指”哪儿照哪儿,而手动头呢则是强调“看”哪儿照哪儿。别看这一字之差,出片的效果大不相同。尤其是后者,能够产生出很耐看的照片。由于是“看”,所以就要求摄影者要有构图的理念。就连亚里士多德在其《形而上学》的第一句话就说,人的天性就是求知,而求知的第一要素就是“看”。看不仅是求知的过程,而且还能够给人以慢生活的节奏。摄影是审美,我们没必要那么飞快地出片子。对我这种快不了的人而言,还是慢点儿吧。还有一点,就是镜头的质量。现在的讲究高科技,镜头由计算机辅助设计,玻璃也是机器磨,各种镀膜让人眼花缭乱。再加上电子设备。还是要求很高的。不过大家是否想过,想当年50年代甚或更早,哪里有这些东西。可是看看诺曼底登陆的名片,就是靠一只35毫米的镜头拍摄的,布列松就是靠一只徕卡打天下的。他们的照片都没有采用现代的高科技。类似的例子就是瑞士的名牌手表,都是大工业生产了,可是我们却依然对品牌趋之若鹜。在我看来,镜头好坏就是首先是玻璃、其次还是玻璃,第三还是玻璃!

在我这些日子淘镜头的过程中,碰到这么一位商人。我买了他一只相机,其实我不要他的相机,而是要把相机的头抠出来重新加工。可是这位老几见我出钱买他的相机。竟然以为我是个收藏古董的。在发货前把机器重新检查一遍,发现机器快门有问题。于是就给我来了这么个邮件。让我也哭笑不得。

谢谢您的订购。今天上午我们准备发货,打包前测试了相机,发现快门有问题,因此非常遗憾,不能发货,立即通知阁下,希望能取得您的同意,取消这个订单,把钱退给您。这相机不久前我们才送去维修,因此非常纳闷,必须交给原来的技师从新整理。我们由衷感到抱歉,也恳求您的谅解。我们的一贯原则就是忠实呈现物品的情况,满足买家的需求,尤其是古董相机。恳请阁下回覆,同意取消,我们就马上退钱取消订单。

我读到这封邮件时感慨万分。机器才不过区区109刀,但却给我上了56刀的一类运输保险。他们似乎认为我是为收藏古董相机的人。他们哪里知道,中国人拿美国的那种雷丁娜相机究竟在干什么用。当然,成色好的还是可以收藏。但不那好的就是用它的镜头。我就是冲着它的镜头去的,因为当年雷丁娜相机的镜头玻璃可是一流的,连徕卡都用它的玻璃。可他却误认为我成了收藏相机的人了。也罢,给他回个邮件。他便把钱退给了我。这也说明,网上交易的诚信之重要,宁愿不挣这笔钱,也不落个坏名声。如果我们的网络卖家都能如此,我想也许就不会受到那么多的诟病了。


109刀的雷丁娜IIIc照相机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向图片持有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56027.html

上一篇:老镜头淘宝记(七)
下一篇:老镜头淘宝记(九)
收藏 IP: 111.199.30.*| 热度|

3 李竞 周健 宁利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5: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