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老镜头淘宝记(三)

已有 2375 次阅读 2017-5-6 12:32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摄影术诞生在法国。可当下国人似乎只认日本机器德国头。把法国人丢到脑后去了。咱不能数典忘祖吧。法国人盖达尔于1839年用银版摄影法成功拍摄出很有历史意义的照片。那时他所用的照相机就是个木头盒子,前面有个圆筒子,里面装上透镜,这就成了镜头。他的照相机有镜头但没有快门。曝光时间靠手捂镜头掌握。我曾为这段历史写过博文,所以我觉得摆弄镜头还是应该从老祖宗那里开始。盖达尔的镜头肯定是一级文物了,就是有我也买不起,也不会去买。但有他当年所用的照相机和镜头的图片。这倒是可以让我知道当年镜头的大致模样。否则老镜头是什么样自己都不知道,还去找什么找!


盖达尔的所用的镜头和照相机

于是,我就在eBay上找法国的镜头。早年间用的老镜头稀奇古怪,什么样式的都有,我想下次去上海,一定要去老照相机制造博物馆参观一下。这样就会让我对镜头有个更完整的认识。


eBay上真有不少的老镜头。我也不懂,就稀里糊涂的看上了一枚乌克兰人在出售的法国镜头。名为ULTRA RARE ANTIQUE BRASS LENS W. KENGOTT PARIS EXTRA RAPIDPLANOSCOPE F8 + flange. 当时被这“罕见的老古董”(Ultra Rare Antique)给迷住了。我此前玩儿胆机,电子管就是讲究“古董管”(antique tube),例如,英国GEC的,那是多少年前的电子产品,但拿到今天,其音响效果绝非一般电子管可比。特别讲一下,这里讲的“古董”不是“文物”,而是依然有使用价值的藏品。既然是藏品而又具使用价值,自然身价不菲了。而我这款就是“巴黎”(Paris)的镜头。我找法国人镜头的初衷终于实现了。于是我就在拍卖的价格上填了1美元。就这样,没过二天,成交了。

法国的古董镜头


我挺高兴,马上和我在网上结识的改口师傅看一下。他说改口不难,但要接出一大截筒子。另外,他说光圈才8,或许只有白天才能用一下。我一下子悟出了来了。我拍下的这个头不是现在用的照相机镜头,而纯粹是以前照相馆用的,下面图中“风箱式”照相机用的。这果真与盖达尔的镜头差不多少。

老式风箱式相机

我赶忙和乌克兰的卖家通邮件。因为我拍下后就通过贝宝(PayPal)付钱给他了。1000多人民币呢。但说话要讲技巧。否则搞僵了,他要是不退你钱,还真有点儿麻烦。在eBay上购物,要会点儿英语。我给他去了邮件,如实说明情况。问他怎么办。我说接出那么长一个筒子当转接环,那不就成了匹诺曹的鼻子了嘛。他也承认,并算了一下,要21cm长。根本不行,于是他就把钱退给我。这是我在eBay上购物的第一次经验吧。那么法国镜头就真没有吗?有的,例如爱展能(Angenieux),一看价格,都是上五位数的。我看还是要有自知之明,撤吧。



图片来自网络,无商业目的,向图片拥有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53283.html

上一篇:老镜头淘宝记(二)
下一篇:弗洛里迪的《信息哲学》
收藏 IP: 125.33.88.*| 热度|

2 史晓雷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