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老镜头淘宝记(二)

已有 3180 次阅读 2017-5-4 13:42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微单相机的最大特色便是法兰距非常短的。由于是新鲜事物,为其配套的好镜头还不多。因此有许多能人便纷纷进入让NEX相机的个性化创新时代。我在网上一搜,发现NEX 9都出来了。而且也很快被索尼自己a系列超出。NEX系列是残幅,即它所采用的CMOS不能像单反相机那样容纳135mm照片,采用的是ASP-C先进摄影系统C型)幅,其所用的图像传感器的规格尺寸为25.1mmx16.7mm,比例为32。现在市面上的微单相机是索尼公司率先开发出来的。从NEX 3问世直到NEX 9整个这个系列,都是“残废”(残幅)。

以前索尼也开发出全画幅的黑卡RX1,但那款相机不仅价格贵,而且镜头是不能更换的。那么索尼开发出的微单系列就可以更换镜头了。这是它发展快的重要因素之一。可是问题又出现了,那就是镜头问题。黑卡RX1不能换镜头,大家也就没选择,实际上没选择就是最好的选择。但黑卡RX1的价格只能让普罗大众站在出橱窗外流哈喇子了。或凑合一下买索尼黑卡RX100,别看这款黑卡的型号多了二个0,但画幅却是13.2x8.8mm.还不如NEX 3呢。可价格却是NEX 3的一倍还要多。

NEX 3系列虽然是残幅,但却因其法兰距短,能换镜头而赢得消费者的欢迎。索尼公司出厂时为NEX系列相机均给配了镜头,价格不一。然而,国人喜欢“折腾”,不完全买索尼公司的账。法兰距那么短的机器出来了,我还要什么“套机”(套机据说在摄影圈内不是个好词)。所以那些“老鸟”们就要“裸机”,不要原配的镜头。刚刚摆弄镜头时,总为一个叫“拆机头”的词所困惑。怎么,拆机头是二手货?后来终于清楚了,拆机头并非二手货,而是一手货,没人用过。是从新机器上拆下来的,所以叫“拆机头”。

有了法兰距那么短的微单相机又能怎么样?原厂配的镜头又不受好多人的待见。于是就迎来了NEX相机的“个性化”时代。以前还真不知道,NEX能在国人间玩儿出那么多花活。这是各个大厂家所达不到的,或许也是不屑一顾的。高手在民间。于是我也希望通过民间渠道找到高手。以前找高手挺不容易的,听朋友白活,和高手交友。但现在不用了,有了网络,在网上找就可以了。终于找到了,那是专门靠改口吃饭的人员。通过网上聊天,知道他是个摄影爱好者,以前在几个公司做管理人员。后来觉得没意思,于是就在某宝上开了个改口的“作坊”,专门承接像我这样希望玩儿手动头的客户。

NEX系列产品之所以能让大众玩儿得高兴,就是它的法兰距比单反相机短很多。它属于无反相机。那么传统的135相机的镜头便都能派上用场了。由于法兰距短,就要将其加长,让镜头与以前的相机一样。并调整期相应的合焦。这是个手艺活,要求动手能力强。我,动笔、动嘴还勉强凑合。但动手能力基本没有。因此,只有花点儿钱让人家帮我干。我还有点儿颇受夫人诟病的习惯,就是基本不还价。我年轻时讨生活,知道赚点钱不易。所以我也能体谅这些手艺人。我的胆机、耳机等基本都是所谓自己动手(DIY)的产品。商家的固然体面,但那也贵呀。所以我宁愿花点儿钱,不去买正规品牌的东西。再说了,那些品牌货从一开始不也是个小作坊做起来的吗?

为了展示他的手艺,专门发来几张照片。我一看还靠谱吧。将来似乎可以固定找他。


向镜头改口师傅为我提供的照片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52900.html

上一篇:老镜头淘宝记(一)
下一篇:老镜头淘宝记(三)
收藏 IP: 111.199.30.*| 热度|

3 刘炜 周健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