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老镜头淘宝记(一)

已有 2737 次阅读 2017-5-3 18:27 |个人分类:人物记事|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些日子突然抽了风,对趟相机镜头这摊浑水感了兴趣。连我写《芝加哥漫游记》系列的博文都给耽误了。这也难怪,我有好多在大学教书的朋友,都是摄影爱好者。他们手里有各种各样的单反数码相机,开会时拿出来很是风光。而我呢,只有看的份。还有就是2015年我去芝加哥,就拿了一部iPhone 6 Plus,虽然也照了不少的照片。但还是不满意,太平面化了。根本谈不上美感。另外,我家老弟就是开影楼的。他跟我说那些电子产品都是垃圾。总而言之,我生活在矛盾之中。是玩儿还是不玩儿?这是个问题!当然,不玩儿绝对没问题。毕竟这不是生活必需品。可为什么却又有那么多人痴迷于此呢?无论如何,我为什么不可以小试一把呢?我也知道只要掉在这个坑里,又是个败家的行当!


互联网真好,能为我提供各种各样的信息。只要用功,就会有所收获。一开始小白一个。如果其他人像我这把年龄肯定不会再作了。老老实实趴在那里不也挺好嘛。可我觉得人如果那样的话,可真是灰色人生了。那样会得病的,抑郁症或许就是这样得的吧。难道我的确就没有好奇心了?我有二位很要好的朋友,对摄影都很有造诣。而且他们都比我经济条件好。有一位干什么都可以一步到位,这一点我不行。他先前花了将近10万元添置了全套的数码单反,可不久前,拿到五棵松摄影器材城卖掉了,才1.5万元左右。真是应验我家老弟的话。我还给他发过去一张农民工用秤卖镜头的图片,他说这简直对他刺激大发了!由于年纪摆在那里,长枪短炮实在扛不动,这他又一步到位来了一套微单。花了3万元的样子。如果我有这笔钱,是无论如何不会这样花的。另一位是和我差不多,不安于现状。什么都想来个新鲜的。我觉得我应该向他学习才是。于是在他的撺掇下,我下了玩儿镜头的坑!

镜头这玩意,恐怕就是再牛气的人也无法彻底玩儿清白。既然如此,我还怕什么呢?反正就是先交点儿学费,于是我就开始干了起来。一下子不能下去太多。一共不到1600元的样子,我就置办了一套能照相的微单“系统”。尤其是我的那枚镜头,到现在我还得意洋洋呢。上来就是一枚广角蔡司头。我想这家伙起点还真不低啊。现代的自动头大都是日本产的。不是说日本头不好,而是太现代。另外,与我的初衷,也就是弄些手动的老镜头来玩儿也不一样。我的那枚德国头,在淘宝上、eBay上,至少都要1000多元。我觉得这个镜头肯定没赔。所谓一分钱一分货,我的相机不行,是第一代的NEX 3.这种机型已经被淘汰了。这样机器和镜头可以两相抵消,弄个“收支平衡”而已。既然迈出玩儿镜头不玩儿摄影这一步,那就玩儿镜头。这其中或许有更多的故事。莫言在他的诺奖致辞说他是个“讲故事”的人。他讲的是悲天悯人的人生大故事,所以得了大奖。而我则恰恰相反,讲的是相机镜头的小故事。这不也是挺有意思的吗?至少可以自娱自乐。有人在玩儿器材中陷得太深,但也没有几个能成为法国摄影大师布列松那样的人物,反而在器材上中了商家的圈套,赔上青春和家当。而我呢,纯粹是业余爱好,在镜头的历史和垃圾堆里检点儿东西。也许还能扒拉出个小故事之类,兴许还能逗大家一乐。这不也挺好吗?可是玩儿镜头,谈何容易,这里面的水太深,万一弄不好把自己呛着了也不是不可能。但不能把自己淹死。那就违背我的初衷了。这是我开《老镜头淘宝记》系列的第一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52723.html

上一篇:老镜头如何焕发新活力?
下一篇:老镜头淘宝记(二)
收藏 IP: 221.217.208.*| 热度|

8 杨正瓴 周健 李学宽 刘炜 史晓雷 宁利中 魏焱明 haipengzhangd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