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芝加哥漫游之三:分享经济

已有 3286 次阅读 2017-2-17 10:31 |个人分类:美国所见|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在芝加哥订的既然是美国版的“农家乐”,那它肯定就不会是在城里。我们在网上找到的公寓在芝加哥北面靠近密歇根湖的地方。后来发现,再往北就是著名的西北大学(NU)。可惜我们的时间非常紧凑,无缘去西北大学了。去芝加哥大学转一天就够受。芝加哥的东面可以不计,因为紧邻密歇根湖。就西、北、南三个方向有意义。我们租住的公寓离西北大学不太远。  

从机场出来需乘机场蓝线到市中心华盛顿(Washington)站转乘红线,往北到伯温站(Berwyn)下。之前与房东通过电子邮件,他告诉我们几条路线。如果从市里过去,就乘坐147151路公交汽车。以后几天我们经常进城,乘坐147路的机会很多。从机场出来,我们坐了地铁到了Berwyn站发现,该站没有电梯。只能徒手拿行李。幸好我们的行李不多,可是还是有美国人上来,热心帮忙。我连忙说谢谢,心里想我这个年纪还不至于让人家帮忙提行李吧。这一点,我觉得美国人似乎比我们要做得好。在中国我们老是说美帝如何如何,其实并非如此。普罗大众也不那么关心国家大事。基本也都是为稻粱谋而已。从蓝线出来换乘红线要重新刷一遍ventra卡,这和中国的规矩没什么二样;但却没有显示卡里还剩多少钱。当你购买了7日的ventra卡后,就可以无拘无束地充分利用芝加哥的公共交通系统。每个车站都有工作人员在值守,可却没有类似于北京这样严格的安检。据说芝加哥的犯罪率高,可却没有那么多的安检,也令我感到诧异。

经过一番折腾,在伯温站下了车。终于找到了预定的公寓房。接待我们的是房东太太,胖乎乎的,也就30多岁的样子。五层楼的公寓,有电梯,方便。我们住在508室。与另外的房客分享厨房与客厅。客厅里有可以共享的桌子和沙发。房东告诉我们,桌子上有芝加哥的地图,去哪里可以自己查。当然,还有注意事项等。房东这点还是考虑得比较人性化的。那么房间都是独立的,互不干扰。初次见面,送给房东太太二小听茶叶。房东太太高兴死了,赶忙又多拿了几条浴巾给我们。人之常情,二好换一好嘛。

房东太太给我们仔细交代了她的住所,并告诉我们如果乐意最好给她的留言簿写点儿内容。我们都答应了。这家主人养了一只美国短毛的纯种公猫,非常机灵。我还是比较喜欢。但夫人不喜欢,于是我们只能尽量不让它进入我们的房间。生活是方便的,很有家庭的味道,这家人的厨房和我家的差不多,比我们多了个大烤箱,他们是烤火鸡,烤蛋糕要用到的。我们在家用不到那些东西。有厨房,可以自己做饭。刚刚安顿下来,就觉得困劲上来了,房东家有Wi-Fi,老弟通过微信告诉我,就是困也要挺着。否则你3点来钟就醒了。那才叫难受呢。好吧,按照他的说法,整理一下内务,把衣物拿出来,准备以后几天的折腾吧。可以淋浴,我先洗个澡,解解从北京到芝加哥的困顿之气吧。

然后就研究地图,看怎么安排未来数日的活动。芝加哥毕竟也有黑天的时候,终于等到了10点多钟,还说什么呢?上床睡觉。第一天就这样在兴奋与好奇、刺激与陌生的感觉中平安地度过了。但最要紧的还是要把灰狗巴士的票买到。所以商定429日就去先买灰狗巴士的票。这样才可以安安心心在芝加哥游览。

房东交代了注意事项后就离开了。到我们离开她也没有露面。她还有另外的住所。可是那只猫在这间房住惯了,说什么也不肯跟房东去新家。这几天那猫饿得直发飙,上蹿下跳不说,还四处挠。房东也没来喂食。由于我们经常不在,每到傍晚回来,还要管管猫的饭。我们走之前,在留言簿上还画了猫脸,并把那猫好好夸了一通。Airbnb公司于2008年成立于美国的旧金山,现在是国际大品牌。国内也有类似的分享经济的平台,如“小猪”、“蚂蚁”等。但基本还是局限在国内,尚未走出国门。从我的观察来看,美国的国际化做得比较好。什么事情到了美国就可以做大。肯德基、麦当劳、可口可乐、好莱坞大片等,都是国际化的大品牌。这不仅是文化,而且还是美国“软实力”的体现。

第二天买完灰狗巴士的票后,又去逛了街,回来比较累了。临到家时,到街对面的小店里买了牛奶面包等物,后来发现,前面还有个比较大的超市,我们又去了那边。真后悔,应该来超市买东西的,根本没必要在小店铺买。特别要提一下,我在超市买了二种奶酪和一瓶威士忌。走累了,也没有二锅头、五粮液卖,只好来点儿威士忌解解乏,奶酪就当下酒菜。

要说一下超市的奶酪,我们的超市有卖,但都是精加工的。可在美国的超市,那奶酪的品种可就多了,选都选不过来。我好赖拿了二块,至于什么味,我也不去管那么多。因为我喜欢吃奶酪,在网上有卖的,我能吃法国的蓝纹奶酪,那可是最“臭”的一种。我在清华大学认识一位荷兰来的教授,他对中国的奶酪嗤之以鼻,说你们管那个也叫奶酪?可见西方人对中国奶酪的不屑一顾。实际上,中国并不出产奶酪,倒是内蒙古有一种叫奶皮子的,现在成为特产,充当奶酪。再就是北京的“奶酪魏”,据说是从宫廷流落到民间的配方。其特点是类似于粥,放在小碗里,倒扣小碗,奶酪不流下来。这种东西似乎也只有北京有卖,是北京的特产。中国其他地区是否有奶酪,我就不清楚了。奶酪与西方的相比,可就差老鼻子了。还有一点要提请大家注意,国外卖的奶酪都是密封的。切成小块后也用塑料纸包裹得严严的。奶酪怕氧气,接触氧气后容易发霉,所以没吃完的奶酪还应将其包裹严实。发霉的奶酪就不能吃了,当然不在乎霉的也没关系,因为奶酪本身就是牛奶发酵后的产物。

可是那么短的时间内我却无法吃完二块,放到冰箱里吧。但我们离开时,发现冰箱中的另外一块却不见了,毕竟是个分享的单元,肯定是其他人给吃掉了。这是“分享经济”开始起步时会有的现象。

Google查到的我们订的美国版“农家乐”的外观

芝加哥地铁的伯温站出站口

房东太太

我们的卧室

分享的厨房设施

客厅里分享的桌子

帘子一拉,私密性更好,厅里还有点儿小资味儿

客厅里分享的沙发

喵星人惆怅地望着窗外,怎么又来新人了,它似乎不大乐意我们来分享

喵星人在我们房间窗台上踱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34170.html

上一篇:芝加哥漫游记之一:准备出发
下一篇:芝加哥漫游之四:灰狗巴士
收藏 IP: 221.216.129.*| 热度|

12 武夷山 史晓雷 刘炜 郑永军 蒋大和 牛登科 黄荣彬 李学宽 侯成亚 聂云辉 李健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4: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