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南行记之一:即将开始三亚-广州之旅

已有 3062 次阅读 2017-1-27 11:07 |个人分类:我的记录|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临近年关突然得到一次机会,过年期间有10多天的空闲。在北京继续受雾霾的煎熬,还是花钱到南方度个假,就成为我们的一个选择。在北京绝对没问题,可是要难受,去度假也绝对没问题,但是要破费一大笔。后来想来想去,还是决定去度假。有钱不花,死了白搭。因此乘着现在还跑得动,干吗老在一个地方趴着呢?还有一个想法,就是去南方考察一下,看看再老一些,我们是否能当所谓的“候鸟”。抱着这样的心态,就匆忙决定去三亚度假。

想象总是美好的,可现实却很残酷。遭遇的第一棒子就是机票。这个季节哪儿有人不想去三亚度假的呢?因此机票极其紧张,而且不好买。问了数家航空公司和旅行社,都没有票。真是出师不利。既然动了度假的念头,那我这个人还是有个犟脾气,非搞成不行。我就不信邪,有钱还花不出去。退而求其次,来个分段走。先到广州,毕竟广州离三亚近。于是通过携程买了广州的往返机票,2000多元的样子。别人听到了我买到2000多元的票,都感到惊讶。但这只是退而求其次的方案,没有达到去三亚的目的。到了广州怎么办?!

再退而求其次,就在广州过年。广州也可以好好玩儿上个10天的样子,来个“深度”游广州,也是不错的选择。还有可以到潮汕、苗寨等地打一飞腿的可能,专门去过年。现在北京已经基本没什么年味了。除了微信的各种问候外,还真没什么稀奇的。今年又说,什么“黄鼠狼给鸡拜年”之类。更是一塌糊涂。还是到真实的外面世界看一下,到陌生的地方,体验一下不同的生活,岭南的风味。广州我倒是去过,那还是我在中科院的时候,到广州分院出差。那都是什么年代的事情了。今天再去看一下,北上广深,中国的四大城市。尤其是“食在广州”,我还是比较感兴趣的。还有就是有个沙面的景点,据说与厦门的鼓浪屿类似。也想去看看。当然还有黄埔军校等处了。

这已经是退退求次的结果了。我的初衷是去三亚呀!继续想办法。咦,从广州到三亚的飞机是买不到票了。但有火车啊。干嘛不坐火车呢?尤其是火车过琼州海峡,这是我生平第一次将要体验的事情,于是又动了从广州坐火车去三亚的念头。但从广州到三亚的火车要16个小时。早晨5点钟发车,到深夜才能到三亚。整整一天。为了去三亚,为了体验火车过琼州海峡,决定坐火车。可以依然是票的问题。从广州到三亚,就二趟火车。而且都是从东北开过来的。过路车,从广州到三亚的票也是紧张。不过还有。去了怎么回来?于是就先要设法将三亚到广州的票订上。今年邪门,火车运行图在改,买票也别扭。我们的返程票是2月7日从广州回北京的。所以必须买到2号的票。但返程票也没有了,需要抢票。这也是新体验,抢!把钱支付了,让携程帮着去抢吧。到现在还没抢到呢。不管它了。反正去到了三亚,就能有办法回到广州,我一向信奉办法总比困难多。

当我在折腾返程票的时候,从广州到三亚的票就一张了。我的个天,赶快下叉子。还算不错,这一张硬卧票算是被我买到了。可还差一张,夫人怎么办?不过有一张票,上车补票就不成问题。返程的票在抢着呢,去的票买到了一张。可以半踏实地睡觉了。第二天一早爬起来就看能否买到第二张到三亚的票。我连机器都没关。真不错,又不知哪位贡献了一张。我又顺利地将其拿下。夫人的票就此解决。我是在八号车厢的下铺,她是在十一号车厢的上铺。二张车票,900元的样子。回来的车票(如果买到)也是900元的样子。从开支上讲,车票就去掉了6000元。既然出门,就不要太在意钱了。我的小金库,足以支撑这点儿费用。

接下来就是住处。春节,旅游旺季,要想找到便宜点儿的住处,绝非易事。我在airbnb上浏览了一半天,在TripAdivisor上看了半天,都是超出我们的预算了。算了,还是请携程帮忙吧。携程的服务还真不错,在三亚为我们选到了二处便宜的住处,都在市中心,而非在旅游景点。但便宜啊。你住万豪、希尔顿,那都在景点儿上,可那贵呀。我这五天下来才1200多。如果要在12000多和1200多的住宿上选择,我宁愿选1200多的。毕竟我们不是土豪。是散客,是穷游。省下的钱可以干些自己可心的事情嘛。而且,三亚市就屁大一点,难道在三亚谁还天天猫在宾馆打麻将不成?所以,住的好坏是第二位的事情。

再一个无奈就是天气。就10天的时间,我们完全可以在广州过年,然后再去三亚。但老天爷让你不得不这样先选择去三亚,后在广州游玩。头5天的样子三亚清空万里,后五天时间中雨。如果后五天时间去三亚,那还有什么意思呢?这让我想起那年到汕头大学开会,本来会议最后一天组织到潮州一游。可是却赶上“海兔”台风!让去潮州的计划彻底泡汤。只有在汕头的老城转了一圈,汕头老城还是很破烂的,但对我而言,那是一种“残缺的美”!可是三亚呢?人家本来就不“残缺”,你还能领略什么美呢?那只有怪自己瞎眼了。

无论如何,事情已经定下,改都来不及了。回来在广州的住处还是麻烦携程给定。抢票还有好几天的时间。我们可以等。我相信还是会抢到的。不行的话,做汽车呢?和人家拼车到海口呢?再不行,雇个车把我们送到海口呢?一切都在未知之数,可上述讲的又都是办法。反正去了就逼着你设法回来。一旦人处于绝境,办法就会出来的。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大概讲的就是这个道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30120.html

上一篇:传统纸媒与移动媒体的互动
下一篇:憶父親
收藏 IP: 123.123.97.*| 热度|

4 赵凤光 张海权 刘炜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9: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