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小肠陈

已有 4531 次阅读 2016-9-5 17:26 |个人分类:美食健康|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肠陈是北京的特色小吃之一,就是卤煮火烧。北京人把卤煮火烧简称为卤煮。北京的名小吃的冠名方法很特别。拿爆肚来说,哪里的爆肚最好?爆肚冯,也就是老冯家的爆肚最好。其他也有很多卖爆肚的,可一提爆肚冯,那肯定是正宗的。当然,你要找到正宗的爆肚冯的地方。北京那么大,哪里都想去看看。我想吃货们在来北京之前,不妨将北京小吃地图做个调研,免得瞎转悠,上当受骗。总之,北京小吃的命名是吃食在前,姓氏在后。就像法国的香槟酒,只有法国那块特别的地界出产的起泡酒才能叫香槟酒,其他任何国家、任何地方的类似于香槟酒的都不能叫,只能叫起泡酒!那么在北京特色小吃也有点儿类似,其他只能叫爆肚,而不能叫爆肚冯。


卤煮火烧满大街都是,而小肠陈家的最正宗。为了不倒牌子,也是不遗余力。例如,小肠陈吧。到今天已经是老陈家的四代人的心血。至今已有100多年的历史,也属于北京的老字号了。小肠陈第三代传人陈玉田制作的卤煮极具特色。“肠肥而不腻,肉烂而不糟,火烧透而不粘,汤浓香醇厚”,堪称一绝。1949年前,小肠陈在天桥、虎坊桥、前门和西单牌楼等一带都设有摊位,属设在华北楼戏院门前的摊位最有名。当时一些梨园名角,梅兰芳、张君秋、新凤霞等都在唱罢大戏后叫碗卤煮当宵夜。陈玉田制作的卤煮小肠不但味道独特,且经济实惠,深受京城百姓的喜爱。


不仅如此,小肠陈被首家认定为“中华老字号”、“中国特色餐馆”,被评为“最受市民喜爱的餐馆”,并收入宣武区宣武区目前已经与西城区合并,想必小肠陈也就成了西城区的非物质文化遗产到任何一个城市的游客,一般都是找特色小吃,而不是吃大餐。到沈阳,去趟中街那家吃顿最正宗的老边饺子,就是一种享受,不枉来沈阳一趟。关键是小吃不贵,普通人家都能消费得起。到大饭店,或许就未必了。我挺喜欢吃的,或许能把我划为吃货一栏吧。但一个人吃大餐,肯定没大意思,似乎也会让人觉得怪怪的。那就只有吃小吃。夫人是南方人,虽然从小在北京长大,但却是大院的孩子,没长北京的胃。一听北京的小吃就撇嘴。我倒是没关系,可以南北通吃。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因素,我们在吃上不至于过于纠结。我能将就,她能凑合。日子过得也挺好。


可有的时候还是不行,万一哪天我的馋虫起来了。我就琢磨着找家好吃的地方去过把瘾。我去的地方,夫人基本都不去。所以只有我“单刀赴会”。还有就是出去开会,顺便在附近找好吃的去处。那天在南城开会,我就用手机地图找。正好见到虎坊桥那边的小肠陈。时间还来得及,但也是饭点儿。于是,我叫了出租去吃正宗的卤煮了。到了那家店,可把我吓一跳。连个桌子都没有。要想吃的话,就得等。俗话说,催命不催食。我总不能说,你起来,我要坐在这里。那还不得挨顿骂,弄不好还挨俩大嘴巴也未可知。就那么傻等着?我心想不行,还是先把钱付掉,买了我要吃的东西在踏踏实实的看别人吃完吧。


大晚上的,又我一个人,吃不了多少。可小肠陈的品种却不少。我一看也蒙了,就问开票的姑娘,我一个人,吃哪种比较合适。她说其实都差不多,有份大份小的。她建议我要二个火烧就足够了。我心想别介,大晚上的,来俩死面火烧,一碗下水,那我还受得了?于是我和小姑娘说,我就要一个火烧吧。于是给我开票,我把款付掉,接着就去取卤煮火烧大锅前等着。取卤煮也要排队,可见这家正宗点的火爆。当时我就在想,生意能做到这么火,不容易啊。北京倒是有几家能这样的。全聚德的烤鸭店,遍布全城的稻香村,卖卤肘子的天福号,都是相当不错的买卖。



轮到我了。只见小师傅看了一下小票,便从滚开的大锅里捞出来的火烧中拿出一个切好。接着又把四种下水切好。我一边看一边想,的确不易。换了我恐怕不行,就冲手赤手拿滚烫的火烧就够呛。可人家不在乎,三下五除二,我的那碗卤煮齐活了。有专门的托盘,我就端着托盘在餐厅里乱转悠,看哪位吃完了,或快吃完了。由于店铺小,摆放的桌子有限。可以拼桌,也就是像拼车一样,一个桌子就像一辆汽车,坐着不同的人,大家各吃各的。还算不错,终于等到一桌。一问他们三个人,我就一个人,于是一拼,就像打麻将似的。一桌就齐了。慢慢吃吧,吃是一种享受,看那热气腾腾的卤煮,一下子也无从下口。于是我又去要了瓶冰啤酒。还算是很爽的。


我就观察,来这里吃的都是些什么人。果然,来旅游的外地人居多。他们大多拖家带口,一来一帮。有的甚至将二张八仙桌拼起来,难道是旅行团给预定的?再就是北京人请客。家里来客人了,吃点儿什么好?北京什么都那么贵,吃顿烤鸭弄不好千把块就进去了。千把块钱差不多够一家半个月生活了。但来顿卤煮呢?则经济实惠而且又具北京特色,还不失面儿。和我一同拼桌的那三位就是这样。有个小伙子来自美国,另外二个一男一女,一看就是父女俩。来请这个小伙子吃卤煮。大概小伙子也是从北京出去的。对卤煮还能接受,边吃边说好吃。我坐他对面,听他说了句在美国是不允许吃肺的,据说吃了要犯法。美国人可真是,这法律什么都管啊!再有一类人就是老北京人。以前大家都是街坊邻居,现在拆迁,四分五裂,东南西北。有时老邻居们能凑到一起,吃什么呢?卤煮最实惠。而且北京人爱喝二锅头。一碗卤煮,加上芥末墩、豆腐丝等小凉菜。一看就局气,他们吃着也热闹。像我这样孤零零一个人的,还真没有呢!


天色慢慢黑了下来,我的卤煮吃完了,解馋了。顺手拍了几张照片,回家吧!


敢打京城第一牌子的卤煮店

最具特色的卤煮火烧

爆满的厅堂

大锅里的卤煮火烧

食客百态

夜幕中小肠陈饭庄外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01063.html

上一篇:德云社
下一篇:罗德里奇信息哲学手册简介
收藏 IP: 221.216.126.*| 热度|

4 刘炜 武夷山 陈楷翰 张珑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