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ystic Horse: An Elegant Being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gl6866 中国社会科学院哲学研究所研究员

博文

德云社

已有 4632 次阅读 2016-9-3 13:38 |个人分类:评论述评|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德云社

天下午我到北京天桥附件开了一个会,在德云社附件那里打了个的。那时正逢下班高峰,下来一位身材硕肥的一位男子。一看就是外地人,来德云社听相声的。当时我也希望一睹郭德纲的尊荣,听听看看他说的所谓接地气的“三俗”相声。可是一进德云社的巷子,就见到巷子中间坐在一个壮汉,告诉卖票就在他那里。我一问要多少钱一张,他说你要好座位,就贵,500元。差点的,200元。我一听,又问了一句还有便宜的吗?他说没有了。我又问,有站票吗?他瞟了我一眼,没有!

既然如此,我就没再理他,继续往里走。来到售票窗口,果真没有票,也没有郭德纲的节目单。听不起相声,看看德云社的门脸总是可以吧。到了门口,果真德云社的在小巷尽头,丝瓜架旁有着不俗的牌匾。就连门口的窨井盖上也有德云社的字样,就像王府井那口井有“王府井”那仨字似得。我赶忙拍照啊。开完会已经快六点了。拍完照片我就从巷子口出来,心想再拍张有点儿全景的吧。于是我就倒退着走,可没想到差点儿撞到一位小伙子。他还老大不高兴。我赶忙道歉,肯定是我不小心嘛。他倒也没在意。我这个人什么都好奇,对德云社也是如此。

我就问他,你在这里站着干什么?他说:“嗨,我是来拿票的!本来说好的,可还要等。”我又问,是你要听相声?他说:“哪里呀,我是旅行社的,专门来拿票。”我说今天晚上有郭德纲的演出?他说没有!我又问他,刚才黄牛说有啊,他说没有!现在郭德纲几乎就不来说了,连他徒弟都不来了。是他的徒孙在这里撑着场面呢。他又告诉我,你看前门刘老根大舞台,能见到赵本山的身影吗?见不到!这个我倒是相信,我曾到过沈阳,也见过沈阳的刘老根大舞台,那票叫个贵。反正我是看不起。而且也不喜欢二人转。

我在德云社门口照了几张照片,见到德云社可以进去。于是我也就想进去看看,看不成相声,看看场子也行吧。照几张场子的照片,也算是不枉来此一趟。可负责卖票的(实际上就是个小卖部)的中年女子,说什么也不让我进去。我说为什么?她说不可以就是不可以。看来里面果真有些真东西。没见就没见过吧。我曾陪外宾看的在长安街上的长安大剧院第一排坐在看过戏,连演员的脚都能看得清楚,800元一张的票。就多了几盘干果、茶水和手巾把而已,估计德云社也大不了就这架势吧!不进去就不进去。

德云社对面是个卖涮肉的天桥小酒铺。正好有个小姑娘站酒铺台阶上,我就问她,怎么没票了呢?她不说话。但同时又用左手的食指在太阳穴上转动。这个意思我懂,不就是让我动脑子吗?我就告诉她,这个道理我懂。她笑而不答,心照不宣吧。德云社在全国都出了名了。郭德纲名字就是德云社,德云社的名字就是郭德纲。外地来北京旅游的,往往就是冲着这块牌子来的。可是就像我们长城一日游的那些非正式旅行社,不把你拉到八达岭长城,而是拉到水关长城。那水关长城和八达岭长城可差多了,至少有个“水”字。水在南方话中就是“假”的意思。例如“水货”,就是占了那么点儿边。虽然不能说水货就是假货,但至少不是正规渠道进来的。

不过外地人来北京不就是希望找点儿北京的乐儿吗?于是去了趟德云社,花几百块钱听场相声,也就不枉来京一趟。回去至少可以说,我到北京去过了德云社,听郭德纲的相声。这倒是不假,花了几百元的票款。我只能说你果真来到过德云社,就像我一样。可你听的是郭德纲在说吗?这就只有瞎子吃什么——自己心里有数了。全国有十好几亿人,能来北京的有多少?所以有些地方藏污纳垢也在所难免。德云社的相声肯定不能由郭德纲一人撑着,总得有人继承才是。就像侯宝林的相声,也不是场场都由侯宝林去说。那岂不吧侯宝林给累死!我想郭德纲也是明事理的人,与其自己场场说,不如自己干点儿其他的,把德云社交给其他人打理。这也不失明智之举。


德云社正门

德云社正门斜视

德云社门前的窨井盖

德云社外形图

破败的宣传橱窗

破败的宣传橱窗透视

德云社对面的天桥小酒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89-1000581.html

上一篇:欧元的脆弱
下一篇:小肠陈
收藏 IP: 123.123.97.*| 热度|

7 王兴民 蔡宁 刘光银 冯兆东 张骥 chenhuansheng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1: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