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武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hovo

博文

利用磷富集植物回收污水中的磷

已有 5500 次阅读 2008-11-30 10:40 |个人分类:环境科学| 回收磷, 磷超富集植物, 磷富集植物

近年来,国际磷矿石价格一路飙升,从一个方面说明不可再生的磷矿资源日渐稀缺,或将在未来陷于枯竭。

目前,我国水体富营养化严重,污水中含有丰富的氮磷等营养物质。粪便、尿液的排泄,含磷洗涤剂等的使用,农业面源污染,这些都提高了污水中磷的浓度。

基于资源和环境两个方面的压力,从污水中回收磷得到重视,磷回收成为资源环境领域的热点问题。

植物修复技术是一种低成本,环境友好的技术。选择磷超富集植物净化和回收污水中的磷具有应用前景。利用磷高富集作物黄瓜、南瓜等提取土壤的过量磷已有报道。中国种质资源丰富,将会发现磷的超富集植物。将磷超富集植物或高富集植物应用在污水处理中,可以加强氮磷的去除,同时回收污水中的磷,富含磷的植物体可以作为有机磷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431-49061.html


下一篇:低碳经济与污水处理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23: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