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扬威的工作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angweiliu 分享工作心得、研究进展、行业综述和评论

博文

2013年单层保护(纳米)团簇国际会议简要总结

已有 5057 次阅读 2013-8-30 10:32 |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国际会议, 纳米粒子, ISMPC, 纳米簇

   单层保护(纳米)团簇国际会议(ISMPC13)从上次的芬兰会议之后,于今年的7月31日-8月3日在美国科罗拉多州立大学举行。这是一个超小型会议,研究课题集中,日程紧凑,信息量很大。 共有约二十个邀请报告和二十个墙报。研究课题集中在单层保护的金、银和其他过渡金属纳米簇的合成及其在催化和生物医学中的应用等。

   本届会议有四个特点:

   一,大多数研究组使用质谱表征纳米簇/纳米粒子。而透射电镜使用得很少,而且仅用于辅助信息。由于电子束对粒子的破坏,提供的透射电镜图中的纳米粒子的均一性普遍较差。

   二,应用方面,生物成像和治疗成为热点。有研究组已经开始在活体中测试金纳米粒子的代谢周期等生物学性质,但是银和其他金属没有相关的研究。

   三,专注于计算、合成与表征的课题组之间的合作明显增多。很多研究组把合成的纳米粒子/簇送到其他的实验室做质谱表征或应用研究。

   四,在银纳米粒子/簇的研究中,Ag44成为新的关注点。但是会议的所有报告中,都是用水作为合成体系,并且使用芳香分子作为保护配体。其原因可能与空间效应和功能团的亲电性有关。

   总之,该会议是一个非常好的与同行交流研究进展和分享经验的机会。从中得到的启发和收获甚至超过做几个月实验的效果。下次ISMPC会议将在2015或2016年日本举行,如果有机会的话,期待能再次参加。


往届会议链接:
ISMPC08 at University of Jyvaskyla (Finland)
ISMPC11 at University of Jyvaskyla (Finland)
ISMPC13 at Colorado State University (United States)


我的ISMPC13展板:Brust-Schiffrin方法合成银纳米粒子及其生长机理的研究

科罗拉多州立大学Pingree Park校区的山上,这些小木屋就是会议室和我们住的地方

--

写博文的目的是分享和探讨学术经验,欢迎多多交流。

我的邮箱是YL378@georgetown.edu,Linkedin资料http://www.linkedin.com/in/yangweiliu/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1018-720894.html


下一篇:美国能源部催化工作组讨论会回顾
收藏 IP: 68.50.151.*| 热度|

1 强涛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