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ngyan705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songyan705

博文

怎样当好研究生导师?

已有 4381 次阅读 2013-8-29 16:23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时光如梭,转眼间我已经具有8年指导研究生的经历了。在我的指导下,已经有7名博士生和2名硕士生顺利毕业,目前还有3名博生生和2名硕士生在读。对于如何当好一名研究生导师,稍有些心得。首先,最重要的一点是“因材施教”。每个学生都有各自的特点,我们要根据学生的特点决定是“放羊式管理”还是“手把手教学”;其次要与学生多沟通,多交流,多讨论。及时了解他们科研进展情况和思想动态;另外要既要做到“严父”又要做好“慈母”的角色,不但在科研工作中严格要求,还要在生活中多关心他们。我个人认为研究生教育要注重培养他们清晰认识问题、深入分析问题以及动手解决问题的能力。在研究生阶段经过系统地从事科研的训练,对他们今后走上工作岗位将会有很大的帮助,不管将来他们是否继续从事科学研究。而导师则是研究生进入科学殿堂的领路人,一定要循循善诱,诲人不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50219-720681.html


下一篇:论文介绍:用于超级电容器电极的纳米碳纤维的制备
收藏 IP: 159.226.156.*| 热度|

4 罗德海 林中祥 张忆文 苏光松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2: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