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班弟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tworm 从事脂类代谢与疾病研究!

博文

研究生面试

已有 5204 次阅读 2013-3-16 10:31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 office, style, 面试

一年一度的研究生面试已经拉开帷幕,初试成绩已上线的学生们正在翘首以待面试。

很多学生也许认为,面试,就是到未来读研的学校和导师去做短暂的面谈。其实,从你决定要读研究生的那一刻起,你实际上已经进入面试了。如果你认为读研究生是为了你的人生目标和职业准备,那么,你决定读研究生时,也一定在考虑报考某个大学和研究所,以及某位导师。你也许会多方面了解这所大学和研究所,给未来的导师写信联系,做好自我推荐准备。或许,更好的是自己在报考前就去和未来的导师面谈,去那个实验室从事一段时间的研究工作,了解导师和实验室的方方面面;同时,导师也有更多时间全面了解学生,是否真的喜爱研究、适合做研究、以及学生的潜能等。

研究生和导师的选择是双方面的,学生对导师的影响也许只是一阵子;但导师对研究生的影响也许更长久。因此,“Match”上了双方都受益。

如果你在正式面试前就已经做了上面这些工作,想必,只要你分数线达到录取要求,你实际已经面试过关了。

当然,不少情况是要到面试前或者面试时,学生和导师才第一次见面。如果可能,我乐意带未来的学生和实验室中其他学生一起去吃饭。一般来说,如果饭桌上能够照顾好自己,而且能顾及他人的学生往往聪明,情商高,善于帮助他人,和他人关系处理的好,这样的学生无论做啥都会有成绩。相反,坐着不言谈、总要别人照顾他的人可能是天才或者另类“天才”。

面试时,思维逻辑清晰、分析问题有见地、表现自信的学生是优秀的,往往很快就入行,学习和研究工作中只需要轻轻点播就有好的效果。相反,不自信、目标不明确、思维混乱的学生往往做事事倍功半!也有一些学生认为自己本科是非“211”或者“985”大学,担忧面试被歧视。或许有一些单位或者导师在意这个,但我知道的大多数老师根本不介意你的出身,认为你初试上线了,他/她要面试的是研究生的综合能力和未来的发展潜力。

和很多行业招聘面试一样,研究生和导师的相互选择,有时是缘分。如果没有长时间的了解,那很可能从研究生进入面试会场、坐下、介绍自己的开头几分钟就决定了你面试的成功与否。

在此,祝研究生面试顺利,研究生和导师都找到合适的“对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614-670759.html

上一篇:秀丽线虫脂代谢研究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下一篇:实验动物树鼩的一些最新研究进展
收藏 IP: 159.226.149.*| 热度|

4 林中祥 曹聪 刘淼 王琛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