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班弟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tworm 从事脂类代谢与疾病研究!

博文

今年的研究生招生

已有 4709 次阅读 2012-4-18 21: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研究生招生

    作为一名老师,今年是我第二次招研究生。自己今年的招生已经进入尾声,也谈谈自己的一些感受。
    研究所地处西部边疆,研究生生源一直是大家讨论的问题。我一点不奇怪国内一流本科生基本跑国外,二流学生跑北上广,三流、甚至四流学生才考虑我们边疆所。的确,看到研究生处发来的报考学生的情况,80%左右的学生基本来自不入流大学或者学院。可以说,研究所我知道的导师基本上不在意学生的出身,但普遍说来优秀学校的学生入门快!本人没名气,有人报考我就满足了。我从不看报考的学生来自何校,只要和我联系报考我的,我立即回信说欢迎报考!(实际上是学生选我啊!)。很多导师看中的是学生的实际能力、综合能力!只要学生勤奋,善于用脑,来自不入流学校的学生虽然多花一点时间,导师也乐意多花一些精力帮助这些学生提升。
    很不幸,报考我的学生初试没上线,自己只能等学生调剂,或者其他老师选完了我再选。自己参与了本所和其它联合培养高校的学生面试,无论在那里,我恐怕是提问学生问题最多的老师,力图多方位了解学生,掌握每位学生的基本理论知识、实验技能、兴趣爱好、人格、做科研的潜力等。呵呵,好像自己成了复试杀手了!误解了,我一半的问题都很幽默的啊!我给学生的打分也力图客观、公平。
    想作为我的学生,我要他/她诚实地回答,是否乐意科研;自己也真诚的告诉学生自己目前从事的研究方向,征询学生是否真的喜欢我的研究方向,并劝告学生,如果不喜欢这个研究方向,就千万不要选我!兴趣是科研的动力,如果学生做自己不喜欢的事,他怎么能做好呢?因此,自己坚持这两点面试学生。
    自己没有男生、女生的偏爱!招生前,会征询实验室上届学生和工作人员意见,他们今年希望招男生还是女生多一点;而且,我面试后,让实验室所有人都和被面试学生多接触,如果实验室人员都说该学生不错,我就立即要了。如果他们反对,我就不招了。课题组是一个团队,团队需要善于合作的人员,学生们常常在一起做研究,他们喜欢的新学生基本是不错的!
     有其他导师推荐学生来,也有我参与共同面试时觉得不错的学生,我主动邀请学生。在上面的原则下,我今年招了两名硕士,感觉还不错。希望再招到1-2名博士生。
     在此,欢迎喜欢做代谢性疾病的学生来年报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614-560942.html

上一篇:四十而立?不惑!
下一篇:秀丽线虫脂代谢研究中的一些关键问题
收藏 IP: 112.115.236.*| 热度|

2 tybiot sunyang86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0: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