丐班弟子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atworm 从事脂类代谢与疾病研究!

博文

帝都印象

已有 4541 次阅读 2016-11-23 18:1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去北京”?家人和亲朋好友总是这样问我,或者说以这种方式来告别我。

一年不知去多少次北京,估计这几年平均下来每年6-8次吧!和“空中飞人”比,这样的记录实在不值一提。但自己觉得,去的实在太多了!精神和身体已经麻木,对伟大的帝都没有太多的印象!想说点啥呢?还真是瞬间懵逼了,不知道从何说起。

   当然,雁过留痕!既来之,则安之,总有那么一些所谓的印象暂时留在我这逐渐痴呆和容易遗忘的脑海中。

“有雾霾吗?”这句话要被帝都的兄弟姐妹开骂了。但的确,我每次出门基本上都会先看看天气预报。如果是蓝天白云,感觉心情像风一样自由,出差就是在家门口溜了一圈。如果说雾霾、甚至重度雾霾,就像网络上形容的“如储存了N多年的“茅台酒”那么那么淳厚的雾霾”!兄弟,好淳的“酒/霾”,你们多喝点,俺不抢。

家乡的GDP在全国应该是倒数垫底的,穷乡僻野吗,自然没有太多的工业。一觉醒来,发现“落后就要被挨打”的好处就是——痛并快乐的呼吸还算说得过去的空气,偶尔也在朋友圈“拉仇恨”的晒晒家乡无聊的蓝天白云。因为雾霾太少,高原的紫外如这儿的小米辣一样的特别的特别的辣,造就了只能远观不能近看的帅哥美女。

因此,和家乡的落后相比,伟大帝都的快速进化、超越式发展的“霾”,是留给我的第一深刻印象。

“先生,很抱歉,我们只能给你留一晚房间”!帝都是一切的中心,自然,开门迎接八方客。走亲访友、出差办事、游山玩水……..,也成就了帝都美好的第三产业。自然,稍不小心,就找不到合适的住宿。

大多次来帝都,基本上是三点一线:机场——酒店——开会办事地点。由于路途遥远,为了节省时间,常常是晚上去北京,到达总是第二天凌晨;回去也是如此。住过的几家酒店,在可以支付的范围中,常常选择到无窗房间,让我感觉帝都真是一团黑。黑不要紧,最主要的是,如果不早早的预订的话,经常是找不到合适的酒店。太贵了住不起,便宜的鸡毛店不敢住。因此,如果是参与学术会议,还好可以早早预订酒店;如果是临时被通知出差,常常抱着住一晚是一晚的打游击了。

除了雾霾和住宿外,其它好像没有给我留下“负面”影响。你要说,帝都是天下第一堵城。哈哈,首都吗!自然是天下第一了,但说到城市交通拥堵,第一的帽子有待“论证”。俺的家乡最多是三线城市,拥堵程度一点不亚于帝都。就是回到俺的出生地老家乡镇,赶集时的拥堵情况远远甚于帝都。因此,对于帝都的拥堵,我每次都是心平气和的当做一次闲庭信步而已。

当然了,作为千年帝都,北京自然吸收了全国很多的“精华”(雾霾也是一种精华吧,哈哈!)。俺乡下小民,嘴巴馋的很,最喜欢到那些老街老区找“百年老店”。如北方的面,劲道总好过家乡南方的面。因此,每次到帝都,酒店周围的小店,出门绕一圈就搞清楚有啥好吃的。拉面、油泼面、热干面………,好像全国各地的特色面都能找到,每餐换一种面,至今还没有吃腻过了。夏天去北京,甚至夜半三更,你都能看到小街上的小吃店在街面摆放几张桌子,烧烤、涮菜加啤酒,总让我流连忘返。冬天去北京,最爱的恐怕是涮羊肉了。老家属于云贵高原山区,吃的多半是山羊,店家总喜欢神秘的告诉你是“滋补”的黑山羊。北方的羊肉多是绵羊,切的薄片肥瘦相间,在用炭火烧的铜火锅沸腾的清水中一涮,佐于各种甜的、或者辣的调料,配上一盅二锅头小酒……..。滋滋,哈哈!边写口水边流了。记得当年小火锅流行时,恰巧孩子去北京,吃了“呷哺呷哺”,后面我去北京时,她特意交代我,到北京一定要去尝一尝,而且回家要向她汇报“吃后感”!

帝都吗!自然有很多人文自然景观。由于每次行程仓促,少有机会慢慢欣赏,基本上是走马观花、到此一游的样子。如游长城,无非就是冲着那句——不到长城非好汉!我就去长城把“汗”挤出来了。除此之外,其它地方也浅游了一番,如故宫、颐和园、天安门。后海的酒吧据说很有人气,今年总算有机会和几个朋友晚上去看看。不看不要紧,一看就知道,“人气”就是吵吵闹闹!和大理、丽江一个样。可能自己不是特喜欢这样的热闹,东张西望走了一圈,算到此一游吧,记忆中算去泡过后海的酒吧。

也许是自己乡巴佬进城,帝都的伟大风采至今未能深刻领略。因此,印象中的帝都好像总是躲在“霾”中,对我至今还是一个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614-1016361.html

上一篇:父亲节——纪念我的父亲
下一篇:戏说美脂(1)——脂类简介
收藏 IP: 14.204.63.*| 热度|

3 李颖业 苏德辰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8: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