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1955 次阅读 2019-10-30 16:12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周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1028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张建成、韩晨曦、周玮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海洋沉积土动剪切模量与阻尼比的试验研究》。动剪切模量和阻尼比是工程场地地震安全性评价及地基动力反应分析的重要动力学参数,为评价某海域海洋土的动力学特性,对10.3~84.2m深度范围内的海底淤泥质粉质黏土、粉砂及细砂开展共振柱试验。利用双对数模型建立了最大动剪切模量随上覆压力的递增关系;利用马丁-达维登科夫(Martin-Davidenkov)模型及阻尼比与剪应变的经验关系建立了剪切模量比和阻尼比随剪应变的变化规律,并由此提出了适用于海洋沉积土的5×10-6~10-3应变范围内剪切模量比及阻尼比的推荐值。

随后,兰鑫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土石混合体力学特性的颗粒离散元双轴试验模拟研究》。土石混合体作为土体和碎石的混合体,其宏观力学特性与碎石特性密切相关。采用试验研究和数值模拟相结合的方法,对土石混合体的力学特性进行研究。基于FISH语言开发颗粒流的多边形碎石生成模块,通过室内试验校核颗粒流模型的细观参数,建立土石混合体双轴试验模型。提出以形状因子作为衡量碎石磨圆度的指标,对碎石形状进行了量化。研究了碎石含量、强度、形状对土石混合体力学特性影响,探讨碎石对土体强度提高的细观原因,揭示土石混合料的强度指标随各主要影响因素的变化趋势。

最后,段翔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多层结构土质边坡降雨入渗过程及稳定性影响分析》。为了分析多层结构土质边坡在不同降雨条件下的渗流过程以及稳定性变化规律,基于降雨入渗机理以及均质土体降雨入渗深度理论计算公式,提出了多层结构土质边坡降雨入渗深度及其稳定性计算方法,利用该计算方法分析不同降雨条件下雨水的入渗深度,同时应用数值分析方法计算多层结构土质边坡降雨入渗深度及其稳定性。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仰望星空,脚踏实地,作为一名科研道路上的初学者,要心怀大志,但是不能好高骛远,要以勤为径,把理想变为现实;(2)实事求是,开拓创新,科研就是在总结前人研究成果上的创新,研究生在科研过程中既要继承前人,又要开拓创新;(3)诚实守信,为人之本,诚信是立人之本,对他人要履行诺言,对自己要严格要求;(4)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在科研过程中,研究生要风雨兼程,矢志不渝,不能三心二意。

 QQ??20191029175926.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204087.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140.84.*|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