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954 次阅读 2019-9-11 09:29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周玮,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98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张建成、韩晨曦、周玮等学生。

首先,杨凯旋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模型试验中膜式土压力盒标定及其应用》。针对桩承式路堤多陷阱门模型试验中的加卸载条件,采用相同的试验用砂在相同的相对密度条件下进行了1组加载标定和4组不同填料高度下的卸荷标定试验。结果显示,加载曲线线性较好,而卸载曲线可采用指数曲线来进行拟合。将获取的标定系数应用于桩承式路堤多陷阱门模型试验当中,发现填料填筑过程中采用砂标系数处理得到的平均土压力值与路堤自重应力较为吻合。在陷阱门下沉模拟桩间土下沉过程中,分别采用砂标加载系数和卸荷系数处理土压力数据,与实际情况能够较好的吻合。

随后,段翔汇报了工作进度与文献阅读《降雨条件下软岩边坡渗流-软化分析方法及其灾变机制》。采用间接耦合法进行软岩边坡降雨入渗分析,根据软岩边坡非饱和渗流-应力计算原理,建立了软岩边坡渗流效应分析方法,将软岩抗剪强度的遇水软化特征动态赋予暂态饱和区中对应的软岩体,模拟降雨渗流条件下软岩边坡的软化效应;将渗流与软化相结合,建立基于暂态饱和区的软岩边坡降雨-渗流-软化-灾变的数值分析方法,并用于实例边坡的降雨灾变机制分析。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不登高山,不知天之高也,不临深溪,不知地之厚也。实践出真知,研究生要将理论与实践联系起来,不畏艰险,永攀高峰;(2)以铜为镜,可以正衣冠;以古为镜,可以知兴替;以人为镜,可以知得失。古往今来,历史上涌现出一大批优秀人物,要多学习他们成功的方法,提高自己;(3)生于忧患,死于安乐,研究生要有忧患意识,时不我待,珍惜时间,开拓进取;(4)愚公移山,矢志不渝,夸父逐日,终生不弃。在想到和得到之间,还要做到,研究生要秉持诚,朴,勇,毅的校训精神,有笃行与笃志的毅力,深耕自己的研究领域,不负初心。

6.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97512.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2 杨顺楷 王崇臣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4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