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已有 1837 次阅读 2019-4-11 10:52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49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杨凯旋讲解了报告的写作方法并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他从报告题目的拟定、摘要的写作、关键词的选取、引言的归纳、图表的绘制、结论的提炼等多个方面进行了阐述,并分享了在修改专家意见过程中的心得体会。

随后,崔奕翔讲解了论文翻译方法并汇报了近期工作进展她主要讲解了英语常用句型结构、科技论文固定句式、参考文献著录规则等,并重点总结了引言的常用句式和写作方法。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颗粒形状对堆石体真三轴数值试验力学特性的影响》及近期工作进展。基于随机散粒体模型的变形体离散元法和基于PFC圆球颗粒模型,分别对堆石体进行真三轴数值试验,研究了多面体颗粒和圆球颗粒两种不同颗粒形状对堆石体真三轴数值试验力学特性的影响,并结合堆石体的实际受力特性对数值试验结果做了相关探讨。

段翔汇报了文章《高速公路隧道开挖与支护力学行为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以京承高速公路何家沟隧道为研究对象,采用三维快速拉格朗日法,对公路隧道开挖与支护过程中的力学行为进行研究,获得隧道在动态分步开挖、分步支护的情况下围岩和支护结构中位移、应力的分布规律,同时给出了隧道在无支护、初次支护和二次支护3个不同阶段围岩塑性区的分布状况及破坏机理。

张建成汇报了文章《核电站常规岛地下挡土墙土压力模型试验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以广东台山核电站常规岛混凝土阶梯型挡土墙为原型,根据相似理论建立1:10的试验模型,对比研究阶梯型直墙结构和阶梯型拱墙结构在不同边坡坡度及施工荷载组合工况下的土压力、位移和水压力分布特征。

韩晨曦汇报了文章《考虑前期降雨过程的边坡稳定性分析》及近期工作进展。基于三峡库区实测降雨资料,研究了不同初始条件对不同土体边坡稳定性影响,建议了能够反映边坡含水状态的初始条件选取方法。在此基础上,采用非饱和渗流分析方法研究了前期降雨对不同土体边坡稳定性影响,以典型的砂土和黏土边坡为例初步探索了前期降雨对边坡稳定性影响规律。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

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研究生应敬畏规则,端正学习态度;(2)研究生应脚踏实地,努力践行学业规划;(3)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研究生应珍惜时光,认真对待科研学习。

 IMG_20190409_202418.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72641.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收藏 IP: 61.185.211.*| 热度|

1 彭真明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5: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