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侯天顺课题组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utianshunyx

博文

侯天顺课题组举行岩土工程Seminar

已有 2313 次阅读 2019-1-14 15:19 |个人分类:组内新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作者:崔奕翔,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2019113日,侯天顺课题组例会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土木楼302召开,此次会议由侯天顺副教授主持,参会人员有崔奕翔、兰鑫、杨凯旋等学生。

首先,崔奕翔汇报了文章《南京及邻近地区新近沉积土的动剪切模量和阻尼比的试验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通过对南京及其邻近地区的粘土、粉质粘土、淤泥质粉质粘土、粉质粘土与粉砂互层土、粉土、粉细砂等6类新近沉积土的自振柱试验,详细地探讨了围压大小、剪应变水平、土的颗粒组成和结构性对这6类新近沉积土的剪切模量及阻尼比的影响,给出了南京及其邻近地区6类新近沉积土动剪切模量和阻尼比随剪应变变化的拟合曲线、包络线及其参数的推荐值。

接着,兰鑫汇报了文章《煤矸石压缩试验的颗粒流模拟》及近期工作进展。根据煤矸石颗粒材料的特点,采用三维颗粒流方法PFC3D的接触连接本构模型模拟煤矸石的压缩特性,再现其复杂的非线性本构关系。设计单一级配和泰波理论级配方案,并用Fish语言生成级配颗粒模型。对煤矸石的三轴压缩试验过程进行数值模拟,比较不同围压下的应力-应变曲线、体积应变曲线和微裂纹发展曲线,从细观角度验证不同级配煤矸石试样的强度及变形规律。

随后,杨凯旋汇报了文章《挡墙上作用土压力和水土压力的测试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利用自制试验箱进行了刚性挡墙平动、绕墙底转动和绕墙顶转动三种墙体主动变位模式情况下,挡墙上作用的土压力和水土压力的测试研究。

段翔汇报了文章《金安桥电站库区碎石土边坡抗滑稳定研究》及近期工作进展。基于工程勘察,建立金安桥水电站库区碎石土边坡二维饱和-非饱和渗流模型,模拟水库初期蓄水-常水位运行-放水过程中边坡渗流场和稳定的演变规律,分析库水位升降和水位下降速率对坡体浸润线和安全系数的影响。

在学生汇报过程中,侯天顺副教授逐一进行质疑,并且最终给予了解答与评析。侯天顺副教授总结道:(1)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研究生应牢记学习的原动力,努力实现学业目标;(2)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研究生应合理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工作效率;(3)此情可待成追忆,只是当时已惘然。研究生应珍惜当下的学习机会,合理利用学习资源,努力践行学业规划。

IMG_20190113_201403.jpg 

研讨会现场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5826-1157012.html

上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文献阅读情况
下一篇:侯天顺课题组组织学生汇报科研进度
收藏 IP: 113.200.245.*| 热度|

0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1: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