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jiquan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iquan

博文

错误的实验设计比剽窃的危害还要大 精选

已有 7984 次阅读 2016-9-21 08: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审了一篇稿子,中文稿件。可能是由于研究生要毕业的缘故,这篇稿子内容很多,洋洋洒洒几千字;杂志社催的很紧,给的审稿期限很短。文字写的很顺,好久没有见到投稿中文期刊能有如此漂亮的文字功底,心中深感欣慰!

作者在引言部分花了很大力气,引用了大量相关文献,字里行间不难看出作者对很多文献是认真拜读了。欣赏完作者漂亮的引言,本来想象征性的看看试验方法然后就步入文章精彩的“结果和讨论”。作者跟我开了一个天大的玩笑,试验方法居然是错的!在定量PCR实验的设计过程中,作者“利用Oligo d(T18做引物进行反转录,然后用18s rRNA作为内参基因进行基因表达量的分析”!!本着认真负责的态度,我去查了一下文章通讯作者(本期刊在稿件审理过程中,论文作者不是匿名的)近期发表的一些关于基因表达方面的文章。哎,居然是一位高产作者!!仔细阅读了其论文中关于基因表达分析的实验方法,天哪,居然大部分是“利用Oligo d(T18做引物进行反转录,然后用18s rRNA作为内参基因进行基因表达量的分析”(之所以是大部分,因为有些文章在试验方法中没有提及反转录的引物)!!!更让人惊讶的是,这些文章被引次数还不少(一般都超过10次)!!!!更震惊的在后面,每篇文章资助课题居然有多项,而且很多是国家级课题!!!!!

我无语了,默默地写了一小段审稿意见“鉴于论文作者在基因表达方面实验方法有误,建议不录用!”,点击“提交”!稿件中其他实验还做了什么,我实在没有来得及去拜读,我想也没有拜读的必要了!!

科研界对剽窃一直是保持“零容忍“的态度!我突然有个念头,如果让我们在“错误的实验设计结果发表出来的文章"与“剽窃别人结果发表的文章”之间进行先后“危害性大小”排序的话,我们该选择谁在前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4683-1004122.html

上一篇:基于“Targeted Deaminases“的基因组编辑
下一篇:同学,其实你的导师很在意你!
收藏 IP: 210.72.156.*| 热度|

11 尤明庆 周海龙 黄永义 黄仁勇 张文军 吕健 王大岗 wqhwqh333 ljxm shenlu loyalSciencef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 03: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