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洪林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ormthin 思想的分享,交科学的朋友

博文

适用于中国人的科研体制-作者答复博友问题 精选

已有 9316 次阅读 2014-3-9 08:1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评估

     我想到的贷款制,其实就是拨款制,假定国家今年给基金委1000亿元科研经费,这个经费就是总贷款额,需要科研贷款的人(挂靠国家承认的大学和科研机构)先提出申请,国家基金委根据申请人的科研业绩(预先计算每人的科研积分)按积分给予分配贷款,如果我国当年申请人总科研积分是1000万,每个积分就可以获得1万元贷款。也就是人人有份,如果交不了差,下次就贷不到款,当然也可以自己掏钱做科研。如过研究者积分很高,可以贷到千万级别,可以请人工作,也可以玩的风险大的创新工作,如果科研造假,留下不良信誉,就彻底玩完。论文没有被收购之前,已经在基金委的个人注册的科研空间发布,供大家讨论和评价,另外就是基金委办科学刊物,收购大家的论文,相当于评估。国家当年拨款的1000亿元经费要全额用掉,实现收支平衡。杂志主编都为院士,由院士负责,让他们来鉴赏和评判科研成果,这些院士就是官员,不再做一线的科研。不用我们普通教授做同行评议的事情。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41239-774331.html

上一篇:适用于中国人的科研体制
下一篇:年轻时,论文被抄袭,感觉是一种荣耀
收藏 IP: 125.89.79.*| 热度|

3 马兆武 孙宝玺 徐晓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