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c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chou

博文

发表综述论文的问题在哪里 - 研究生vs.学术大佬 精选

已有 38321 次阅读 2014-9-6 13:5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看了一眼科学网首页的话题,我想谈谈“研究生该不该写综述论文?”。

1、我们确定研究生写的综述是综述吗?

我是国内研究生读过来的。在中国,我们随便找一个研究生聊天,都会有一肚子的话聊不完,大多数话题集中在课题多么的难发文章、课题涉及工程实现难以提炼科学问题、实验条件多么差、导师多么‘有意思’......等方面。谁不是曾经、现在和将来都会年轻呢?要老不老时最难将息啊!

我并不反对研究生写大家所谓的“综述”,如果我们和一些“综述”文章的作者聊聊,他们会坦诚的跟你说:“写这个文章是毕业需要”,所以我们能责怪一颗想要毕业的孩子的心么?

但是我想和朋友们讨论的是:“这类文章能算“综述”么?”。严格来讲,不算。那算什么呢?我认为它们只能算是一份又一份学习报告,有些学习认真的学生对相关领域的整体研究内容把握还是很到位的,至少在一些专用科技词汇的翻译上做得比大多数科技新闻的记者做得好(这对推动我国科技新闻的水平有帮助)。

2、好的综述都是谁在写?除了总结相关领域的研究外还有别的意义么?

可能有朋友已经准备指着我的鼻子说:“小子,你说研究生写的综述不是综述,那谁写的综述就能算得上是综述了?”

朋友莫急,别的领域我不能瞎说,就我自己参与的这小块研究领域来看,综述(Review Paper)论文均出自在这个领域干好一阵子,没有苦劳只有功劳的‘老爷爷/老奶奶'写的(当然,老爷爷/老奶奶并非是生理上的老,而是特指学有所成,术有专攻,达到了一般老头子都难有的学术成就)。从内容上来说,大多是前辈对自己从事的领域做一个全面而平庸的叙述,顺便对目前从事这个领域的儿子女儿们的工作做一个评价,并在结尾写上一些给孙子孙女们的话,类似于写一份留给子孙后代的阅读读物。

综述论文除了文献的作用外,它还有我们常常说的著书立说的功效,也就是对于作者而言,这是一个荣耀。比如,在著名的Review of Modern Physics这个期刊上,每年都会登刊诺贝尔物理学奖得主的获奖演说,这演说可以视为相关领域的知名综述,其彰显的荣耀无须多言。提到著书立说,不得不多说两句,在我国的高校有个有意思的现象,在各个高校之中,涉及到一些专业课,授课老师几乎都会根据自己的教学经验著书立说,这也算是我国高等教育的一个特有现象。古人云文章千古事,现在看起来这个提法倒有些过时了。正所谓上行下效,老师如此也怪不得学生了。

所以,一篇为了毕业而发表的学习报告真的不能说是综述。按照中国传统文化来说,把这个说成综述,也是在骂作者。

3、问题在哪里?

尽管闲话了两句高校教师著书立说的现象、闲话了研究生为毕业而书写的学习报告的现象。但我要真诚的说:“这些都不能怪老师和学生。”为什么?答案很简单,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每一个高校老师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每一个研究生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我们需要看到一位普通的高校教师和普通的研究生背后的那一个个普通的家庭。尽管通过媒体和舆论的宣传,大多数人们看到了高校中优秀的领导、专家和青年才俊的成功,CCTV似的舆论造神方式,过分的强调榜样的作用,而忽视了每一个正常人应有的生活,而少有人真正的去关心高校教师的生活状况。这就好比我们都知道雷锋做好事,是一个好兵,试问我们真的了解士兵的真实生活吗?

另一方面,近30年来,改革开放思潮的确解放了人们的思想,讲成绩论效益成为各行各业的主流评价体系,优胜劣汰的机制是很冰冷和残酷的。高校教师的科研成果和教学成绩(著书立说),不仅仅是他一个人的问题,而是他一个家庭的问题,这将决定房贷还能不能换上,孩子还能不能上学,家里老人还有没有赡养费的问题;研究生是否能够拿到学位(发表学习报告),也不仅仅是学生一个人的问题,而将演化成他一个家庭的问题,这将决定他能不能找到一份好的工作,攒够钱付首付,买车子,娶老婆,生孩子,孝顺父母等等。中国自古有,士可杀不可辱的情节,不过大多数时候都是单身汉士,而家庭士多有顾虑,最终都会演变为沧海一粟,成为现实社会的一名游戏规则遵守者。尽管瞻前顾后大多难以把握机遇,成就事业,但父母、老婆和孩子仍然还是一个寻常中国人工作和生活的重心。

4、小结

这篇博文我从研究生应不应该发表综述论文这个话题,简单谈了谈我的看法,聊了聊综述论文背后的故事。如果我们真的用心去看,去思考,我们不难发现在我们日常工作生活中会有一些不合乎规矩但合乎情理的事情。这也让我思考,到底是规矩重要还是情理重要?

5、后记

在近期博文中,比如“清华教师转岗与DOTA世界杯”,我有谈到我国最大的问题是人才太多,优秀人才太多,而人才出路还有限,缺乏一个更为完善的环境去激励人才成长。与其争论研究生该不该发表“综述论文”,我建议大家还不如讨论讨论如何建立一个更有利于我国年轻人成长的人才激励环境?试想,让研究生数量和质量更合理,还会出现大量学生一天无所事事、打打游戏、谈谈恋爱、写写学习报告、混混毕业、考个公务员......这样的情况吗?

之前,我写“我劝天公重抖擞,不拘一格降人才!”。今天,我把这句话改为:“天公啊你慢些,请让我们育好现有的人才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7866-825489.html

上一篇:被评审专家的意见感动了
下一篇:朋友们中秋快乐
收藏 IP: 161.184.228.*| 热度|

20 邵鹏 张鹏举 罗汉江 尹华杰 薛宇 孙启良 张海洋 梁洪泽 武夷山 王春生 黄璟 董侠 亓欣波 hmaoi htysth eastHL2008 uxinhenry shenlu wttong74 zhaor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18:0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