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c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chou

博文

汕头大学毕业歌-大学问

已有 23889 次阅读 2017-6-29 09:54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毕业演讲系列写了两期,停下来休息一下,听一首歌。这首歌当旋律响起来的时候,大多数朋友都会很熟悉,作曲来自黄家驹的《光辉岁月》。汕头大学买下了此首作曲,重新取名和作词,并将改变后的歌曲作为毕业歌,送给每年离校的毕业生们。

歌曲的题目是《大学问》,事实上我并不清楚汕头大学以此为歌名的真实用意。不过,大学问三个字考究起来和明代时王阳明先生的一本著作相关,他的一本重要著作正是以此为名——《大学问》。今日,汕头大学以此为名,是否有朝圣先贤的本意呢?不得而知。

除了《光辉岁月》谱曲的美妙,《大学问》新作的歌词来自著名作词人林夕,也是妙不可言的,以下为抄录的这首歌的歌词[1]:

大學問 曲:Beyond     詞:林夕

知道什麼叫天高地厚

內心的天空 也要懂得探究

知道什麼是海市蜃樓

人海的感受 也要去進修

知識跟世界細水長流

智慧用思考照明宇宙

我們懂得學問沒盡頭

學會怎麼做事 才學做人的操守

我們懂得學習的理由

吸收是為了奉獻 才能承先啟後

生命不止堅毅與奮鬥

有夢想才是 有意義的追求

成功不止付出與擁有

有承擔才是 最高的成就

知識跟世界細水長流

智慧用思考照明宇宙

我們懂得學問沒盡頭

學會怎麼自救 才學做人的操守

我們懂得學習的理由

吸收是為了奉獻 才能承先啟後

我們懂得學問沒盡頭

學會終身學習 才沒辜負一番造就

我們懂得學習的理由

活出生命的光彩 才無愧於春秋

浏览了一下科学网,发现我不是第一个分享这首毕业歌的人,比如冯用军先生就在他的博客上分享了这首歌[1]。为了让朋友们能听到这首歌,这里将冯先生分享的听歌链接粘贴如下:

《大学问》试听地址

试听地址1:http://v.youku.com/v_show/id_XMTg2MTQyNDMy.html

试听地址2:http://v.ku6.com/show/XLPXHHsGbp6QnxykMkgRFA...html

试听地址3:http://www.pps.tv/w_19rsfkn92x.html

参考文献

[1] http://blog.sciencenet.cn/blog-45571-987861.html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7866-1063620.html

上一篇:2017毕业演讲系列之哈佛大学
下一篇:2017毕业演讲系列之电子科技大学
收藏 IP: 199.189.26.*| 热度|

1 史晓雷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