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tterchou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etterchou

博文

走向2017 精选

已有 24700 次阅读 2016-12-23 03:4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时间是不是有方向?我们似乎还不是很确定。但这不妨碍我们通过事件发生的先后顺序来进行计时,秒分时,天月年。在生老病死的旅途中,年这个单位是一个很大的计量尺度。年之上,人们更关心的一个计量单位或许就是一生了。因此,每一次年份更迭到来的时候,大部分人都会审视一下这一年来的生活,作为来年的一个准备。在这里,对即将过去的2016做一个总结,和朋友们分享。

1、科学网博客的一年

2016年是我加入科学网博客平台的第三年。由于成电的厚爱,去年这个网络博客平台被选做学校的‘网络名师平台’。说实话,这让我受宠若惊,因为共同被选入的其他博客平台都是我的师长,他们在科学网博客平台一直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比如彭真明教授(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425437)和黄健教授(http://bbs.sciencenet.cn/home.php?mod=space&uid=204973)等前辈。

不过,既然得到了学校的厚爱,我还是应该用自己的努力向前进步。在这篇博客发表之前,今年共发表博客17篇,其中转载4篇,国内外校长毕业致辞点评和转载4篇。朋友或许会说,我今年发表个人观点的博客数量较之前少了,多数博客是通过点评转载的内容而发,这不像是要向前进步的节奏。的确,今年我在博客平台发表自己观点的文章少了,主要有这么几个方面的原因:

(1)科学网是一个很大的平台,多数时候大家对一个话题的讨论是很全面和准确的,在这些讨论的基础上,再增加我个人的讨论,最多是锦上添花,甚至画蛇添足。所以,很多的热点话题我基本不主动参与,特别是那些我也仅仅是通过别人的博客来了解的话题。比如,对于韩春雨老师实验的影响性和重复性的话题,讨论很激烈,但我到现在都还在学习这个有意思的话题。当然,对于我自己熟悉的与自己研究工作相关的话题,我还是在学习别人博客内容的同时,认真主动的给出自己的观点,发表了5篇与量子信息研究工作相关的博客,明确给出了自己对发展这个领域的认识。

(2)是我对科学网博客平台的定位。随着互联网平台的发展,各种各样的网络交流平台层出不穷,文字、声音和视频的形式也越来越丰富。那么,人们为什么要选择科学网平台和朋友们做交流呢?我想答案应该在‘科学网’这三个字上面,或许人们见了‘科学网’这三个字,会自然的想到‘科学’或者‘科学推理’这些字面意思上。我也不例外,所以和以往相比,我更希望自己在科学网平台上交流的内容,能够和自然科学和人文科学相关。其中,自然科学的内容方面,我主要写了5篇与量子信息相关的博文,希望通过给出我所知道的观点,给朋友们多一个视角;在人文科学的内容方面,我精选了一些知名大学的毕业和开学发言进行了点评和转载,希望通过他山之石给朋友们打磨打磨自己心中的玉。

2、科研工作的一年

作为一名青年教师,做好科研工作是自己的职责。这一年来,自己主要是借助‘未来科学家’计划的机会,继续在外面做交流访问。值得一提的是,通过自己和合作者的努力,终于在科研成果方面赢来了突破。今年,我和合作者在量子中继和量子城域通信的实验工作分别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和Nature Photonics上。细数起来,今年正好是我博士入学以来的第十个年头。我们的老祖宗说,十年磨一剑,也大概是这么一个意思了吧。明年,将是我科研工作第二个十年的开始,希望能再接再励,做出一些更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3、教书育人的一年

一直记得一句歌词,长大后我就成了您。这里这个您送给我的每一个老师。是的,我成为了一名老师。相较于我的同龄人,我晚熟。我的意思是,我一直在科研的道路上‘玩耍’,没有把心思放到学生的培养上。尽管之间在北京博后期间,是几名本科毕业生的辅导老师,但是我那时候都把那帮孩子当着一起玩实验的伙伴,没有从师生的情谊上来看待。不过,今年我在带本科毕业设计和本科生科创活动方面的体会,让我第一次对师生情谊有了认识。在这里,我得跟三位做本科毕设的同学说声抱歉,因为一直都是远程指导,可能让你们不能面对面的感受到老师的帮助。特别是,一位毕业后出国的同学,他的本科毕设的内容和成果都是很扎实的,不过最后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参与评优,让你一贯的优秀没有最终延续,得说声抱歉。其他本科毕设同学和与我一起参与科创活动讨论的本科同学,我很感谢你们的信任和对我的选择,很高兴这一年里,有那么多和你们一起讨论的时刻。很抱歉很多时候讨论中的语焉不详。你们算是我的第一批学生,希望在新的一年里,我们共同进步。

最后,祝科学网的朋友们新年快乐!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7866-1022675.html

上一篇:Quantum teleportation across a metropolitan fibre network
下一篇:随机的行走与坚持
收藏 IP: 136.159.49.*| 热度|

4 黄仁勇 杨绪洪 彭真明 yunm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5: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