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PPP与海绵城市

已有 3676 次阅读 2016-2-20 23:53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去年十月份写了一篇《海绵城市、地下管廊与PPP》,最近抽空再次学习了一下党政文件以及总理年前在中央学校的讲课,再发点牢骚。

一位朋友来信说:

PPP分为三种主要的采购模式:1、项目自主盈亏(使用中来付费) 2、合理性补偿(这个补偿不是现金) 3、政府购买服务。 目前来说,政府实际上最希望的是采用第三章模式,而企业最希望是第一种。 而如果我没有理解错的话,海绵城市、如果主要是提环保概念的话应该是第三种,这个类似于污水管网,这个实际上对私人企业来说没有啥吸引力,最好的办法是政府打包个整体项目……

总理前两天说:项目的钱批了不少,就是不见动工。他可能不知道,或者说知道装不知道,下面的人不知道该怎么动工啊。海绵城市,如果采用某些人建议的那样,将一些营利优质项目与LID项目一起打包,进行政府采购,那将是非常危险的!政府购买服务的第三种模式,一方面对政府的政策稳定性要求很高,另一方面,对建成项目的运行性能的监控和评估要求也很高。PPP项目合同一签几十年,许多隐患一时看不出来,一旦后面暴露出来,将是系统性的。

对了,忘了再讲一遍什么是PPP。遵照重要的事情多说几遍的原则,PPP = right Project + right People + right Process。 目前这三个P,似乎都缺。怎么办?我看慢比快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957518.html

上一篇:我在科学网的2015
下一篇:不遇天人不目成
收藏 IP: 174.114.205.*| 热度|

4 陈楷翰 谢平 杨正瓴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