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从《贾宝玉试题大观园》看家庭教育——外一则

已有 3626 次阅读 2015-10-10 09:31 |个人分类:有教无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最近研究做得比较多,思维稍停顿的时候就会一下子想到一些可能八竿子打不着的事情。

比如今天走到路上,脑袋里回想昨天晚饭后与嘟嘟玩字母游戏,突然冒出红楼梦里贾宝玉试题大观园的情景,想了一想,觉得俺还是比贾政还是要教子有方得多。

What I did was: 从一堆塑料字母里挑出一个单词来,把字母打乱,让嘟嘟排出一个单词来。当然最好是要能排出多个单词来的。比如,IPER四个字母,她就排出了 ripe 和 pier。很简单的游戏。但因为第一次玩,对她来讲,起初还是有一点难度。为了鼓励她玩,只好由她做老师,我来做学生,让她挑字母,我来排。有一次,她可坏了,挑了一堆的字母,说是两个单词。最后排下来是 British Columbia. 来回几次之后,嘟嘟就觉得这个游戏有点趣味了。

想较于贾政,虽然较于我们这样的字母游戏,对联题匾大概是更加高级的智力游戏。可是,贾政只会骂他儿子,“蠢”,“畜生”等。

可见儒学害人。


外一则——

今天回家的路上,突然又想起很久没有碰过的有限元教学的问题。

许多初学都觉得有限元高深得不得了,又是能量原理,又是加权残值,或者又是协调元、非协调元等等,令人生畏。

而实际上,有限元的精髓我们小学一年级就学过。

虽然有限元不像1+1=2这么简单,但也不会比13+29更难。且看:

有限元的精髓就是:先分再合,分而治之。

我们做多位数加法,不是也是先分个位、十位、百位,然后在不同位数上,按标准作业程序相加,再合起来吗?

至于不同的单元或形函数,其实也相当于数的不同进位制。我们可以有十进位,也可以二进位,八进位。只是进位规则不同,但大体标准作业程序无需要另教。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927012.html

上一篇:扬沙引砖——没有饶毅就没有屠呦呦
下一篇:海绵城市、地下管廊与PPP
收藏 IP: 174.114.205.*| 热度|

5 曾泳春 李竞 杨正瓴 陈筝 王春艳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