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回与不回——我的故事》四周年

已有 5795 次阅读 2015-7-6 02:44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时间过得真快,一晃2015年就过掉半年。我的第一次学术半年假也算是正式结束了,而离我在科学网上发表《回与不回——我的故事》一文,也整整四年了。四年过去,我的想法有些什么变化呢?


教会道别

昨晚全家到我们过去的一年经常去的一家华人教会道别。道别的原因是因为我们新近搬到多伦多城郊去了,这样就很难每周都到教会来了。下面是我在告别时说的(略有删改):

记得去年八月第一次到教会,我在迎新介绍时向各位说的第一句话是:“我是来蹭饭吃的。 ” 将近一年过去,我在思想上,好像仍然停留在蹭饭的阶段。中国的传统教育,“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思想根深蒂固,尽管我越来越发现人自身的缺陷以及依靠自身改造自己的困难,但仍然觉得很难在短时间内说服自己在上帝面前完全投降。我当初到教会来,有两个原因,第一个原因我当初讲过,第二个原因我当时没好意思讲。第一个原因,是因为我有两个女儿,我觉得她们若在教会的环境下成长,今后不犯大的错误的可能性会大一点。尽管我自己一时还很难完全接纳基督,但我从平常与基督徒的相处体会到,并在我内心里希望,我的两个应该尽早接触基督、接纳基督。第二个原因,今天可以讲,就是我们夫妻俩的关系一直不是很好,甚至可以说是几乎坏到相辱以沫、举案齐眉、相敬如宾的程度(是相辱以沫,而不是相濡以沫,也就是互相辱骂;举案齐眉就是说举着案板互殴;相敬如宾就是相互视如行人,懒得搭理)。这个事情一直困扰我很久,但是我今天可以讲,感谢教会各们兄弟姐妹的帮助和引导,我们夫妻关系现在已经非常好。如果需要总结一点,那就是人,尤其是男人,有太多的自以为是。承认这一点,对我们改善夫妻关系有许多的帮助。

人们在道别时经常说的一句话,现在几乎变成了套话的,是“离开你们是我所做的一个非常困难的决定。” 但这句话对于我们而言,却是千真万确。太太从去年开始上班,每天要走高速上下班,很不方便,因此我们就想着搬个地方住。而且两个小孩也慢慢大了,再住到两房的condo里不太合适。但是,我们在这个住了四年的社区里认识了许多朋友,两个女儿也有她们许多的朋友。去年来到教会后,发现这是我们去过的最好的教会,全是华人,而且是新移民,大家有许多共同的话题。几位牧师也非常厉害,不但讲道好,而且领导力非常强。现在要离开这个社区、这个教会真是是很困难。


搬家

前几周我休博了一段时间,有朋友发来问候,也有朋友担心我是否也“抑郁”了。抑郁症成为2015的热词,也是新闻敏感词。昨天教会的牧师还讲,屈原要是在今天跳江,人们肯定不会说他爱国报国,而是会说他心理有点问题,得抑郁症”了。

谢谢大家关心,我很好。应该说,我真的郁闷了两天,但很快就没什么了。类似的事情我又不是第一次——我当年做学生时在网上“得罪”了校长,校长要求我写“道歉”,我都没写,何况此事?!

这一段累死了。买房、卖房、装修、搬家,真累!

但是,you know what,住大房子真爽!比住两房的condo要爽太多了!

我早上起来可以到后院的deck上打两圈太极拳。沉肩坠肘,立马有上厕所来大号的欲望。李竞的草药与食补食疗,估计还是略逊于俺的体疗。


出轨的小三

《出轨的小三》终于还是没有完成,估计在我四十岁生日到来之前是完不成了。如果对此有期待的朋友,请原谅,但作为补偿,我也剧透一下。选择这样一个题目,除了“标题党”之外,我本意是想写这样三条主线:

  • 物理上的出轨——从农村到城市、从中国到国外

  • 学术上的出轨——从小结构到大土木、从小土木到大“工程”,从可靠度到资产管理

  • 精神上的出轨——从无神论到有神论

我觉得“出轨”是一个褒义词。


RIII

与许多教授休学术年假去别校交流访问不同,我将这半年的学术年假主要花在与工业界外联上了。这一方面是我自己做研究方向转变所必须做的一件事情,另一方面也是筹办Ryerson Institute for Infrastructure Innovation (RIII) 所必须做的事情。这半年经常穿梭于多伦多的金融街,与一些投资公司、律师行、咨询公司联系。这半年的最大收获,是初步成立了RIII的顾问委员会(Advisory Board)。五个外部顾问,分别来自世界著名的总承包商、会计事务所、律师事务所以及两家与基建和金融有关的政府部门。一个以土木工程研究为主的研究所,请了这么一些人来做顾问,大概也算是很特别的一件事情吧。


回还是不回?

您说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903132.html

上一篇:Daily News
下一篇:“善”字再辨
收藏 IP: 209.112.2.*| 热度|

21 王善勇 周健 陈小润 武夷山 杨正瓴 曹聪 谢长花 刘安金 李竞 肖传国 魏焱明 蔡小宁 王晓明 赵美娣 李宁 白图格吉扎布 曾泳春 徐晓 blackrain007 junkscience 心静如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3: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