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我也说说老爱的those discoveries

已有 10570 次阅读 2015-4-18 08:20 |个人分类:研究方法|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感谢真傻,上传了老爱的原稿(没有考证,貌似原稿。以下评论完全建立在那是原稿的这样一个假设基础之上,是否“公共知识”,有待应老师考证)。

关于这封短信,争论的焦点,在于对"those discoveries"这个词的理解。我的理解,两种可能:

(1)粗略地指前文提到的“形式逻辑”以及“系统化的实验”这两种科学发展的前提或手段,亦指代句号前的"these steps," 只是为了避免用词的重复,改为'discoveries'。

(2)指代爱氏回复对象来信中提到的中国历史上的一些发现。

如果是第一种可能,爱氏的重点不是讨论中国如何如何,重点在于发明发现的两个前提:形式逻辑和试验。也就是说,这两个科学方法的起源是如何的?如果这种理解对的话,意味着爱氏对这两个前提的起源还不太清楚。

如果是第二种可能,爱氏想说的是:中国人没有发明创造不奇怪,有了才奇怪。言下之意,两样东西中国人一样都没有,玩什么玩,可是中国人就是玩出个什么东西了。再言下之意,看来科学发现的前提还有些别的东西。如果这种理解对的话,意味着爱氏对这两个前提的起源很清楚,但科学发现发明是否由这两个前提完全所确定,还不太清楚。

我比较倾向于第二种解释,那是因为,前面写的是'these' steps,后面写的是'those' discoveries. 如果两个都是these,或两个都是those,第一种解释的可能性会更大,无论理论物理学家的刘老师如何解释发明与发现的伟大区别。

你们能看清那是these or those吗?



爱因斯坦的回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883343.html

上一篇:说说加拿大的主要工程学院 -- 并《袁贤讯的数据错得离谱》
下一篇:嵇老师:我都几乎可以肯定你的下一句话是什么了
收藏 IP: 198.91.153.*| 热度|

13 刘全慧 刘立 曾杰 蔡小宁 黄永义 程娟 薛宇 章迅来 shenlu wolfgangg cheqian liyouxi tuner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1: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