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什么样的教材是好教材? 精选

已有 14518 次阅读 2014-4-28 08:20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评论别人容易,自己干起来就觉得真难。自己动手写教材,尤其是连学科范围都还没有形成固定模式的教材,才发现自己指点别人时的无知与轻狂。

看过无数本教材的前言,问过许多同事朋友,一个几乎一致的答案:不是傻得可以,千万别写教材。原因:从知识创新的角度,教材写的都是现成的内容,在同行评议中几乎不能列为学术成果。此其一。其二,教材千千万,Why another one? 其三,除了你自己,还有谁会用自己的教材?要知道,这可是和世界上最聪明的人PK,写得好不好,大家眼睛雪亮。最后没人用没人看,不但自己死相难看,而且不环保。

回答第一个问题,我想除了一句“我不下地狱谁下地狱”之外,没有别的,傻就傻点吧,管它大傻二傻呢。第二个问题却是一个需要严肃对待的问题。相当,简单的回答肯定是:对现有教材不满意。根本的问题是,“什么样的教材是好教材?”

我心目中有这样几个标准:

(1)初级要求——实用性。一个基本要求,一本教材必须能够帮助学生正确地理解本学科的一些基本概念、理论、方法和技巧。

(2)中级要求——足够广、足够深。一本好的教材,首先要有全局观。这与专著不太一样。专著可以集中一点,不及其余。教材带有基础与普及的任务,视野一定要宽。同时,好的教材也必须就一些基本问题要讲清讲透。一句话,要收得起、放得开,真正的收放自如。

(3)高级要求——前瞻性、启发性。一本好的教材能激发读者的进一步研究的兴趣。要能适当地安排一些更为深入的专题,给学有余力的同学足够的粮食和参考文献。最好的应该是,本科生能读懂,研究生也值得再读。

(4)开放性的习题。

我的《土木系统工程》将要包括什么内容?这里只谈一点大概的主线,然后就两个具体问题结合上面的要求谈一点想法。

我想将工程问题分解为三个维度,每个维度两个方面分解讨论。第一维度是系统属性,着重于全寿命和不确定性;第二个维度是工程师的工作内容,归结为两个词:一是设计,二是管理;第三个维度是系统工程方法:优化和决策。因之,全书将沿着以下两个主线在讲的:

(1) 数据--模型--信息--决策

(2)问题--模型--算法--软件

两条线包含一个共同的词,模型。那前一主线中的模型是描述性模型,或经验模型,后一主线是规范性模型。在教材结构上,目前暂定为确定性和随机性两大部分。本科阶段着重于确定性分析与设计,研究生阶段扩展到不确定性和随机分析与设计。

就两个具体问题谈一点想法,一是优化,二是概率统计。

如上所述,优化是土木系统工程的一个主要内容。课怎么讲,教材怎么写,我觉得有很多讲究。首先要明确这是一门土木工程的应用课程,不是数学课程,因而重点必须在应用也就是数学建模上面,而不是在算法上面。土木工程各阶段的优化问题非常多,对应的优化模型也有很多,比如线性规划、整数规划、动态规划、非线性规划、随机规划等。一字排开,个个讲到讲全讲透,有没有可能?因此这就有一个广度和深度的选择的问题。如果浮光掠影般地介绍各个模型的特点,写是容易写,读者读完之后能否入脑入心并自如选择适合于实际问题的模型,并选择合适的算法解决问题?这真的需要仔细考量。

如果选择一个模型讲深讲透,选择哪一种?非线性规划是最为一般的模型,其他模型都是它的特例。整数规划在土木工程系统设计中可能应用最多,那我们是不是以这个为重点?考虑全寿命的系统设计时,似乎动态规划又是一个至为重要的概念,又该如何取舍?

再有,算法是不是一点都不讲?从哪里讲起?讲得哪里开始略而概之?现代一点的遗传算法等全局优化算法是否需要介绍?优化理论如可行解域的凸性,Karush-Kuhn-Tucker条件,迭代收敛性等,是否完全不讲?等等……

回答这些问题需要综合考虑广度、深度、前瞻性、实用性等各个方面。

另一方面,模型与建模是两回事。模型只是一个仓库,建模是去仓库里拿东西。如果不知道仓库里有什么东西,那去拿什么呢?但光知道有什么东西还不行,还得知道库房里每样东西作什么用。这个技能该如何训练?这就涉及到习题的设计。

概率统计有与优化类似的问题,就不多讲。想再说的一点,就是如何和先修基础课程进行协调、提高?一些基础概念在授课时不需要重复,但在教材撰写时为了保证完整性,需要简要回顾。如何简明扼要地回顾这些基本概念和方法,也不容易。还有关键一点,如何将这些抽象的数学概念放到相关的工程问题中进一步地诠释,让学生觉得学可致用。

继续潜水,留言不能及时回复,请多包涵……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789275.html

上一篇:Infrastructure Resilience一词译法初探
下一篇:喜羊羊与灰太狼
收藏 IP: 198.91.153.*| 热度|

40 袁海涛 曾泳春 刘全慧 周健 王荣林 蔣勁松 刘艳红 李伟钢 杨正瓴 王春艳 陈安 罗德海 孙学军 王善勇 庄世宇 张慧铭 王云龙 科学出版社 武夷山 肖振亚 彭真明 翟自洋 温世正 麻庭光 褚昭明 张云扬 强涛 唐常杰 柳东阳 韦玉程 胡瑞祥 赵斌 张学文 王林平 陈敬朴 JIANHUN zzjtcm biofans dchlin WUST20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3: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