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给六岁的小朋友讲有限元法

已有 6653 次阅读 2014-3-31 09:07 |个人分类:有教无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瞎掰一下。今天周日难得的春日大太阳,带着两个小朋友去植物园踏雪——没错,不是踏春,地上还全是雪,只是在外面走,已经不冷了。在没有风的山谷,太阳照在身上,还是蛮暖的。

一心三用:一边开车,一边教女儿加法,twelve plus thirteen makes ...? 同时还在想这个有限元的教学法。

女儿采用了传统的掰手指法,只是她现在可以在脑袋里掰手指了。

其实有限元法就是采用了多位数加法的办法。先拆后合。12=10+2, 13=10+3,这是拆。10+10=20,2+3=5,这是单元分析。然后20+5=25,这是合。这里的单元,其实就是个位数加法。变形协调方程就是每个数的位。

忘了谁说的,一个很难的题目之所以难,只有两种情况,要么是其中一个更容易的题目我们还不会解,要么是我们还没有找到将这个复杂题目进行分解的办法。

Divide and Conquer,真的是王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780640.html

上一篇:嘿——我这里招调剂生!
下一篇:重读数学家Hardy的一段话
收藏 IP: 141.117.248.*| 热度|

13 刘淼 丁大勇 史晓雷 李治 郭战胜 冯新 杨正瓴 蒋迅 武夷山 吉宗祥 徐晓 zzjtcm williamli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1: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