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让学生看懂文献是研究生课程的最低还是最高要求?

已有 7854 次阅读 2013-12-11 02:50 |个人分类:有教无类|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我这个人虽然课上得比较烂,但心底里非常重视教学。不是我不喜欢科研,是因为科研于我是关着门的事情,而教学是站在讲台上的事情,如果在讲台上表现不好,自己心里会很难受,谁要咱面子那么薄呢?

在湖南大学走穴的一个极大的好处是,我可以和易老板讨论许多事情,正儿八经的,歪儿八卦的。最重要的是,我从来不懂,也似乎不需要在导师面前执弟子礼。我赞成的就会微拍一下,我反对的就会直接反对。老板于我也是一样。一次不知何故说起我讲的内容太难的事情。我心里一惊,还没想全,嘴巴里的话就出去了:我还觉得我在浪费你们的差旅费,讲得太容易了呢。

迅速地,我们就将讨论的焦点集中在研究生课程的基本要求上来。我坚持的是,一门研究生课,最基本的要求是,学生上完之后能够没有太大阻碍地阅读本领域内的相关文献。易老师听了似乎也对我的这个要求很惊讶。他说,这几乎是最高要求了。这个时候,我就祭出我的法宝,科学网最为痛恨的“言必称希腊”,我说:我在XXX读博士时,我的一位指导老师说,你能听得懂的课不要去上,浪费时间,还不如去自学。而且,我修了不多的六七门课程,每门课修完了都觉得我可以立刻做这方面的研究。一个典型的例子是Jeff Lawless的Lifetime Data Analysis,我在他老人家的手上讨了一个可怜的85分,几乎是博士生里最低的分数。但是他在最后通过学校内部邮箱转给我的成绩评分细节里,上面写了一个眉批:Congratulations, Arnold! 读完他的课,我几乎可以看懂他老人家主编的Lifetime Data Analysis这本期刊的所有最新文章,尽管其中大多数文章都是生物统计类的。

当然,我现在写博客时又想到,其实我真正的想法是,学生上完后能够没有阻碍地阅读本领域内相关文献的引言一节。也就是说,学生要比较顺利地理解别人为什么要做这样的研究,这样的研究有什么意义?至于研究方法一节,有些研究采用非常独特的方法和技巧,比如当下许多文章采用神经网络、支持向量机、响应面法等等。我在结构可靠度和风险分析这样的课程当中不可能详细介绍这些非常专门的方法的细节。但我总想让学生至少理解为什么需要这样的方法。

妹妹睡觉中,读金拓老师博文《导师的首要标准是能够带领学生走在其学科领域的最前沿》有感。不知这样的课程,能否算上带领学生走向学术前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748819.html

上一篇:老嵇,你要太闲了来帮我带孩子吧?
下一篇:To Yang ZL兄
收藏 IP: 198.91.153.*| 热度|

5 吴飞鹏 张忆文 王晓明 liguoshuai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