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太极与长拳

已有 3664 次阅读 2011-8-15 09:48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不知为何,今日突然从科研想起了一点练拳的事情。

初中十来岁的时候练过一点长拳、板凳,梭标,大刀之类的,主要目的是因为那时村里经常因为灌溉用水问题和邻村发生争执,有时还会导致械斗。我村只有邻村一半的人口,但相对比较团结。为了应付经常发生的这种械斗,村里决定利用农忙时间办武术班,凑钱请了远处的一位武师。培训的对象是十二岁以上,五十岁以下的男性。武术课一周两次,周二或周三一次,周末一次。村中每家每户轮流请武师吃饭。

那时,我正好读初一,离家远,平时住校,周六下午回家,周日下午返校。所以,我只能上周末的一次课。但我在武术上面似乎还蛮有悟性,别人两次学不会的东西,我一次也照样也能学会。只是周六晚上学完之后,周日我基本上要花大半个上午和同伴们复习巩固。到了学校,偶尔还在无人处再温习。雨天偶尔也会做在课桌前在头脑里演练一遍。

我真正参与的一次临近械斗大概发生在初三,这次却不是因为水的原因。而是临近的另外一个村子到属于我们村的山里偷树,被我村的护林值日员发现,结果不但不赔礼,反而打了护林人。那天我们是抄了家伙去的,我拿了一根铁锹把,权当棍子——我最熟也最喜欢的器械。去的路上,心里还有有些担心,盘算着要如何才能在一群大人的混战中做出自己的“贡献”而又不至于受伤。幸运的是,由于该村中与我们村联姻的一位亲戚的出面和担保,武斗还是没有发生。

后来读高中时,这些拳术也因为学业越来越繁重,而逐渐荒废了,现在想来真是可惜。当然,另外一个原因,是后来发现我们的那个武师的水平太过一般,以至于武师在他自己的一次与别人冲突过程当中,受了重伤,还几乎要让我们这些“弟子”去为他摆平这个争端。而我最为佩服的,却是邻村(也就是我们的对头)请的武师。那位武师是一位从越战退下来的侦察兵。在我们练习一些传统武术(也不知是武当还是少林)时,邻村却在练部队中最为实用的擒拿格斗术。我有一个表兄与那位武师是同村的,也是他的徒弟,我根本不是他们的对手。一旦没有了心里的敬重,练习起来也就没有动力。而那时,偷偷地想换师傅,却被视为大逆不道。——这一点上,不知道是否与今日的换导师有些关联?

大学时,因为身体不好,从大二(V2)起练习太极拳。周末最快乐的时光是和其他拳友和学校一位老师过河到烈士公园去推手,可是我在这方面一直不得要领。大三似乎选了一门武术课,教习的仍然是棍术,最后得了100分,本科阶段三个100分之一。

到了研究生阶段,突然不知道什么原因,又想学点长拳了。可是这回却发现不灵了。一位长期习练长拳的同学望着我出拳的样子就想笑,怎么这么慢?!花了很长的功夫,大概有两个月,才有了点长拳的模样。但不久研究生毕业,没有再找到同练长拳的朋友,也只好作罢。

从长拳到太极似乎容易,从太极到长拳却比较难。

你觉得研究中,哪个是长拳,哪个是太极?

博文没有主旨,乱弹中。

PS: 读博士的时候,才知道现代有采用博弈论解决国际用水的纷争,最初似乎起源于苏伊士运河的纷争,后来还有五大湖区的用水问题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75315.html

上一篇:海归的“政治”抱负——支持饶毅
下一篇:通过看文献学英文字母
收藏 IP: 65.92.152.*| 热度|

2 丁甜 吉宗祥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9-21 23:2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