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出去是为了回来吗?

已有 5227 次阅读 2011-7-30 04:41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张乐同学博文出去是为了回来我在其文后的评论:

可惜我没有看到真正的逻辑。

“其一,为了方便将来找工作。” 难道在国外就不能找到工作?
“其二,为了能比国内读博士多攒点小钱。” 难道在国外不能攒(或赚)更多的钱?当然,如果只是攒,国内可能多些,可是攒而不用,留着干嘛呢?
“其三,为了将来的事业和发展。” 在国外怎么就没有事业和发展呢?

这个到国外读博士与去广东打工还是有本质差别的。



科学网上这么多讨论回去留下的文章,一个共同的问题,就在于出去是为了什么这个问题没有搞清楚。其实无论出去还是回来,都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在深夜细想,这个问题就变成了人生的终极意义的问题。

不想太费时间展开了,只是想起老祖宗留下来的话:

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

顺序不能错。如果把这个事情的顺序搞反了,不是得了甲亢,就是心智有些问题了。剩下的,你们爱怎么吵怎么吵。


-------------------------
又及:其实先不用说别的,就是夜深人静的时候,问一下自己的心,这辈子入土前自己最有可能做成什么事情,然后,再问要达到这个目的,在中国还是外国最有可能实现,答案就有了。

所以,回不回国,都是个人“自私”的选择,如果他(她)说不自私,要不就是自己没有心智,要不就是自己没有认识到这种“自私”的好处。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69941.html

上一篇:Wait... 诗一首[转载]
下一篇:回与不回——咸炒萝卜淡炒心
收藏 IP: 65.92.153.*| 热度|

10 许培扬 吕喆 潘学峰 丁甜 陈龙珠 张彦斌 张天翼 刘全慧 吴锦宇 黄靓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2:0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