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关于引用(旧文)

已有 3303 次阅读 2011-3-26 08:40 |个人分类:研究方法|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关于引用

(首次发表于2010年9月,请勿再推荐)
(再:考虑到博文的时效性,重贴时有局部修改)

关于引用,
有读者朋友认为,写文章嘛,把自己的观点写清楚就好了,什么地方都要引用,是不是会导致过度引用?我现在就适度引用与过度引用谈一点想法。

我从来没有听说过文献引用还有适度引用或过度引用。做这样的区分,似乎写作者把文献引用当做一个调味品,像胡椒粉一样,不撒一点不行,撒多了不行。其实这是一个伪问题。文献引用只有正确引用与不正确引用。

要谈清楚这个事情,得回到文献引用的本来面目——即为什么要引用文献?我们需要引用文献,要么是为了摆出各种已有的观点(模型、理论、方法、工作),要么 为了支持自己的观点。还有一种情况是为了说明一些背景知识,而这些背景知识并不构成文章的讨论重点,但它可能是理解文章的一个重要概念,对此有些读者或许 不是太熟悉,这时给出合适的参考文献,以便不太熟悉的读者可以有所参考。所以,文献的引用,不是具体某一句话如何表述的问题,而是相关信息源的出处的问 题。总之,文献引用要从读者的角度出发,而不是从作者的便利出发。理解了这一点,我想就不会有前面这种撒胡椒粉似的迷惑。当然在很极少数的情况下,采用直 接引用,这时出处也是要准确说明。

谈到文献引用,还有一个大家通常不是很注意的文献信息深度的问题。比如,在直接引用的时候,很多作者主张必须要注明文献的页码。这一点,在国内的科技文章 类似乎很少见,只有在马列著作引用中时常见到。虽然在这个问题上不同的作者有不同的看法或风格,但是比较普遍的是,对于专著或教材类文献,最好能说明到章节,而不是笼统地引用整本书,让读者不知如何查起。

其实在科学界,至少在我熟悉的工程界,有时候大家对英语的忍耐力还是很强的。现代英语发展到现在,其包容性真的变得很强,因为太多的ESL写作者在贡献大 量(甚至是主要的)英语类科技文献。我在想,随便拿一篇理工类科技文章给英国国王学院的文学教授做语言修改,估计都要被改得体无完肤的。我就知道我敬重的 大连理工的一位院士,他们在国际刊物上发表的论文,从语言表达上并不见得很上乘,但他们提出的新方法广受国际欢迎和尊重。我们可以想象,如果这位院士也去 拷贝一些“精当”的表达方法,别人估计是不屑于读他的文章的。

总之,是否抄袭,无论是外语还是母语,规则都是一样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26418.html

上一篇:关于素质教育(旧文)
下一篇:关于抄袭(旧文)
收藏 IP: 99.231.66.*| 热度|

2 许培扬 刘立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20: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