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福岛核电站直升机灭火:美国专家说千万不可!

已有 2475 次阅读 2011-3-16 13:29 |个人分类:RnR|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美国, 直升机, 福岛核电站

刚刚看到凤凰网上的消息:日本自卫队同意派直升机参与灭火,之前曾拒绝首相。

早些时候看到CNN的一段视频,NRC一位专家说,用直升机灭火,A Very Bad Idea。四号机起火,主要是spent fuel失水升温导致的。那位专家指出,高空灭火,冲下来的人很有可能将废料芯棒之间的距离冲至中子临界反应的合适距离,这样就坏了。本来现在只是余热,一旦让裂变反应重新启动,麻烦可就真的大了。

更新:
看到后续报道,直升机试图对三号堆实施空中注水的办法也不得不放弃,原因是空中辐射强度也很大。对一至三号堆空中注水,在没有辐射或辐射小时可以进行,因为压力壳还没有破坏。对四号堆就不能这样办了,原因是是四号堆主要问题在废料,而废料是存放在压力壳外面的,空中注水试必直接冲击废料,改变其存放位置。而废料的存放位置,似乎学问可大了。NRC的那位专家在接受电视采访时,起初还用手比划了一下废料棒之间的间距,可能意识到不妥或泄密,然后说Whatever,试图掩盖过去。

对于四号堆的注水问题,因为废料池在压力壳的上方,而厂区又没有稳定电源,原有注水方式都不能使用。原来派了自卫队去,使不上劲,16号晚些时候,又决定派消防警察去。看来日本这回真的是被这几个堆弄得手忙脚乱,首尾不顾了。多堆核电站的风险比单堆的风险真的是要大很多。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423034.html

上一篇:关于老蒋和BOBBY的争论
下一篇:福岛核电站灾难中的管理失误
收藏 IP: 99.231.66.*| 热度|

5 吕喆 许培扬 付碧宏 侯振宇 zzjtcm

发表评论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8: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