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攻乎异端,斯害也已

已有 9183 次阅读 2018-5-9 07:00 |个人分类:有教无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论语 为政篇有三句话与研究方法有关。

子曰:「學而不思則罔,思而不學則殆。」

子曰:「攻乎異端,斯害也已!」

子曰:「由!誨女知之乎?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


第一句话讲读文献与思考的关系。光读文献而不质疑,那就会不知道相信谁不相信谁,就容易成为书呆子。光焦虑而不读文献,则所行不远,真的会很快die掉的。


子路看起来是个智商一般的熊孩子。孔博导都有点不耐烦了:子路啊子路,我说了半天,你明不明?知道就知道,不知道就是不知道。你得给我一个痛快话!支支吾吾,半天没个响屁,这很不明智嘛。

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是智也。知之为知之,相对容易;不知为不知却是极难做到。孔子这句话描述了一个状态,没有介绍从知到不知,不知到知,然后再从知到不知的过程。格物致知、诚意正心相对模糊地讲了讲这个过程。但如何格物却语焉不详。以至于王阳明格了七天竹子一事无成,最后结合禅宗创立了他的阳明心学。儒家与基督的区别,在我的认识里,关键在正心诚意,即正何心、诚何意。孔夫子教导的是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基督的教导是repent,即转向,一百八十度转弯,放下自我以成就自我。有点功夫在诗外的意思。



“攻乎异端,斯害也已”这句话有许多解释。你是怎么理解的呢?

A. 别走歪门邪道,跟着导师俺就没错。

B. 别走极端。太马虎或太追求完美都不是发SCI的正道。

C. 有些错误的观点不抨击是不行的。扫帚不到,灰尘不去。

D. 咱要宽宏大量,要容得下不同的观点。水至清则无鱼啊。

据大数据文本分析,论语中“也已”通“也矣”。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1113026.html

上一篇:为科学网编辑点赞——另二则
下一篇:为当前江西农村殡葬业改革说几句话
收藏 IP: 99.237.145.*| 热度|

4 刘全慧 文克玲 杨正瓴 马德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