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川普与饶毅

已有 8470 次阅读 2016-11-19 19:35 |个人分类:三生有幸|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好奇害死猫,我也不得不看了一下《锵锵三人行》中饶毅参与的最近一期节目。饶毅的表现令许多科学网观众不爽,两三篇博文下面都跟着不少评论。如果将此与美国大选后铺天盖地的评论联系到一块来看,我发现也是蛮有有意思的。

我不想暴露自己,只想暴露一下自己的世界。今年的三次总统候选人辩论我和小孩都看了。川普在辩论时的表现,与希拉里一比,我心里就非常厌恶川普了。辩论时川普不停地打断对方说话,甚至与主持人炒起来,毫无君子风度。问及具体的政策时,常常是王顾左右而言它,一两句就转去批评对方了。只见破不见立。记得当时加拿大全球邮报一篇文章的读者评论中,有一位小学老师是这样评论的:我明天要在课堂上好好地教教我的小孩如何保持辩论礼仪。当然川普在许多场合下的粗俗用语也被媒体广泛报道。说实话,我在选前心里认为,这次选举基本不用看,希拉里应该毫无悬念地当选。

在《锵锵三人行》中饶毅与年轻帅哥的辩论,让我想起了川普与希拉里的辩论。可是奇怪的是,反对川普的饶毅先生表现得却和川普毫无二致;而支持川普的年轻帅哥却和希拉里一样温文尔雅。这种角色的错位,真是很有趣!

许多支持川普的人为自己辩论说,我们宁要真小人,勿要伪君子。可是当我们看到饶大教授真小人了一把时,许多人却消受不了。

把这个表面上的矛盾想清楚之后,大家该沉下心来想想问题的本质了。美国选举选的不光是一个能说会道、举止得体的形象,选的更多的是政策。我比较迷惑的是,美国民众在川普根本就没有提出实质性的政策纲领前提下选择川普,或许只是民众的一种腻味了换种活法的心态,可能根本谈不上什么理性选择。如果非要谈什么理由的话,也只是对未来不确定性的一种盲目乐观而已。这种盲目乐观其实是反理性的。选择希拉里,预期的damage几乎是确知的。选择川普,是好是歹,很大的不确定性。在这样的不确定性面前,很多人本能地、选择性地考虑好的一面,而忽视歹的一面(参见Kahneman & Tversky行为决策理论)。

至于三人行节目中辩论的,即华人应该选谁的问题,饶是对的吗?这个每个人心里有杆称。我的观点是,如果华人自己觉得自己是少数民族,选择川普是不明智的。可是问题在于,一、个人选举本身并不是一个单目标问题,种族主义问题只是选举考量的一个方面;二、中华文化的本质,从来没有习惯做少数民族的思维习惯——虽身居海外,天下莫不以我为中心,只有我来歧视别人,何来受人歧视一说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1015696.html

上一篇:随想
下一篇:推荐一本统计推断新书
收藏 IP: 99.247.62.*| 热度|

12 武夷山 刘全慧 牛登科 侯沉 李竞 王大岗 曾泳春 王春艳 曾红 zhouwangpu xlsd aliala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