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存生活生命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montec007 友诤友直友谅

博文

随想

已有 3274 次阅读 2016-11-6 00:18 |个人分类:有教无类|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忙碌中一周又过去了。

今年我系新招一名交通工程领域的来发考题,定位于CRC,Tier 2。不少竞争者,其中筛选得五名来校面试,对我而言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机会。面试还是老规矩,三场报告,本科生课程、研究生课程以及自己的研究计划。因为面试未完,一些细节就不讲了。

一点感想是,土木工程素来以改造大自然为己任,自然和人工物体为传统的研究对象,但近来两个话题,似乎在迫使土木工程研究人员将研究的触角伸到人作为土木工程使用者这个主体本身。一个话题是交通行为,travel behaviours,人在面对多个交通模式时如何进行模式选择,进而采取一定的手段干预、引导个体的模式选择,从而使得系统性能最优? 另一个话题是可持续性发展,sustainable development,也涉及到整个社会直至个体的消费行为。人类如果不对自身的欲望进行适度引导和抑制,系统扩张总有一个极限。我们在系统能力一端已经发展得够了,是时间对系统需求端进行调控了。所谓需求管理Demand Management,管的是人,是伦理ethics。我们的土木工程教学大纲也需要因之加以改革,顺应这种迫切的社会需求。

一个消息是,听说加拿大最牛工学院有人来面试,大家稍安,且看下回报道。最新的US NEWS 学科排名,工程类,那个传说中的最牛工学院,只比鄙校强了一到两位(加拿大境内排名)。不出十年,我们就能超过牛院了,有兄弟在,必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568-1012936.html

上一篇:给大家介绍一个中文古籍网站
下一篇:川普与饶毅
收藏 IP: 99.247.62.*| 热度|

1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8:0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