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出舱五周年——第一批志愿者们的故事 精选

已有 4151 次阅读 2019-5-20 10:0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刚刚过去的515日是月宫一号团队圆满完成世界上时间最长闭合度最高的月宫365”实验一周年的纪念日。

      月宫365”实验能取得重大突破,其基础正是来自于2014520日成功完成的我国首次多人长期高闭合度密闭实验,而完成这项创举的,也是月宫一号团队。从2014年至今,5年弹指一挥间,当时参加研究工作的研究生们以及舱内乘员志愿者们或已毕业,或继续留校任教。三位志愿者谈及五年前别样的舱内生活与现在的工作,他们这样说到:

1a.JPG

2014年,我国首次多人长期密闭实验圆满完成,3名志愿者顺利出舱


      “作为月宫一号团队从2004年至今风雨历程的见证和亲历者,特别荣幸自己能够全程参与月宫一号的研制,更特别的是还能作为舱内志愿者之一,跟小伙伴敏娟和董琛一起在“月宫一号”舱内开展了第一次实验。时间很快,月宫105试验出舱已经五周年,但每当想起,很多细节都还历历在目,实验中的酸甜苦辣也都化为美好珍藏在记忆中,更化为无穷的动力,督促着我在科研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奋进。——舰长,谢倍珍副教授


谢倍珍副教授近照

 

2012年秋天,我来到我的导师刘红教授课题组,从“月宫一号”名字的确定到“月宫一号”的建成,我是见证者,也是参与者。2014年大年初四我作为志愿者入驻“月宫一号”,并成功完成105天实验,我从身体和心理上都获得了极大的提升。博士毕业后,我先是在教育部工作,现在来到山东体育学院任教,虽然离开了“月宫一号”团队,但心始终与月宫团队在一起。导师不仅仅是学术上的引路人,更是人生路上的启明星,“有家,有家长”的感觉真好!——舱内志愿者,董琛博士


董琛博士近照

 

一晃眼间五年过去了,我依然为自己曾经是中国首次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长期密闭试验的志愿者感到骄傲和自豪。时间虽一天天流逝,但我一直在追梦的路上奋斗拼搏,不会彷徨迷茫,不会寂寞失意。因为我有一个永远支持我的好“娘家”——月宫一号团队!”——舱内志愿者,王敏娟博士


王敏娟博士近照

 

2014年“月宫一号”中完成的“月宫105”实验,演示验证了“月宫一号”理论与技术的正确性,并且创下了当时世界上此类系统的闭合度之最——97%,建立了世界上第一个成功的四生物链环系统。而为此,我们等了太久太久了。

2004年起,刘红教授研究团队经历了10年的风雨历程,才构建了“月宫一号”,完成了第一次有人长期密闭实验。而这漫长的10年相比于俄美欧等航天强国在生物再生生命保障领域投入的几十年的研究而言,又是如此地短暂。一批又一批为这项研究做出贡献的“月宫一号”团队成员们,将永远被铭记。遨游星海是人类的梦想,我们将继续努力为让这个梦想成为现实贡献中国力量!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180100.html

上一篇:出舱一周年——志愿者们的这一年
下一篇:又是一年毕业季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3 杨正瓴 黄永义 刘洋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19 19: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