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出舱一周年——志愿者们的这一年 精选

已有 4261 次阅读 2019-5-15 21:00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一年前的今天,月宫一号厚重舱门在密闭了370天之后缓缓打开,志愿者出舱,月宫365”实验圆满完成。一年过去了,这精彩的瞬间仿佛依旧如同在昨天发生的那般清晰,令人激动。

    这一年来,月宫一号的团队也发生了些许变化。有的同学毕业了,也有新的同学加入了我们的行列。而对于志愿者们也不例外,在这一年以来,他们有的完成了研究生阶段的求学旅程,或走向社会,或继续深造,或出国留学;也有的依旧在继续自己的学业,充实自己的研究经历。他们在出舱一年后,依旧能够回想起月宫365”的实验中的点点滴滴:


去年的今日,我们顺利出舱,回想起当天的一幕幕犹在眼前,实验的成功使我激动不已。在过去的这一年中,各项团队荣誉接踵而来,我为团队的辉煌而欢呼雀跃,同时作为团队现有成员之一,深感肩上的压力越来越重,这就是名之盛而任之重吧。在过去的一年中,有基金申请、文章发表等等的挫败,团队大家庭的关怀和帮助,使我在特殊环境生命保障的科研之路上重拾信心,以饱满的姿态在一次次挫败中寻求成长,以一名教师的身份参与完成了部分《太空生存》慕课的讲授,申请下了博士后基金。在未来的日子里,我希望自己能够继续以饱满的热情、乐观积极的态度,不忘初心认真过好每一天,不负青春!祝愿我们的团队越来越好,再创辉煌!-——刘慧


一组舰长、青年教师刘慧正在录制课程

 

实验结束之后也会时常想起我们一起在舱里奋斗的日子,舱内的生活体验也将是我人生中一个美好的回忆,很荣幸在研究生阶段成为一名“月宫人”并作为舱内实验志愿者之一去参与完成了这项举世瞩目的任务。实验结束之后的这一年时间,“月宫365”实验8名志愿者中有4名已经毕业了,而我也是其中一名毕业生,虽然我们现在已经离开了月宫这个大家庭,但是无论走到哪里我们都不会忘记我们是“月宫人”,我们也在时刻关注着月宫的发展,这一年中我们团队也获得了大大小小的各项荣誉,团队的科研成果也是层出不穷,每当看到月宫取得的这些成绩和获得的荣誉我也会感到无比的骄傲和自豪,从来没有后悔过自己当初的选择!——胡静斐


一组志愿者胡静斐

 

非常荣幸作为志愿者参与了“月宫365”实验。这次经历是我一生宝贵的财富,也是一段美好的回忆!舱内的经历磨炼了意志,收获了自信,坚定了信念!希望可以继续为祖国的航天事业贡献一份力量!——刘佃磊


一组志愿者刘佃磊,摄于美国

 

一年前,当最后一天晚上完成最后一轮巡检后,其实心情很复杂,但是总体还是平静的,就像我们整个大实验的过程,历经波折总会归于平稳,迎来一个圆满的终结。还是很感谢刘老师给的机会,使我有幸深度参与到实验中,是一段富有传奇色彩的经历。也感谢付老师、谢老师、胡老师的照顾,3位同组乘员的包容,所有实验室成员的支持,使得自己能够克服诸多困难。我们需要去做一些不一样的选择,勇敢尝试不同的经历,承担可能更大的责任,各中滋味只有自己能体会。——高寒


IMG_3213.JPG

一组志愿者高寒(左)与“月宫一号”总设计师、首席科学家刘红教授(右)

 

月宫365实验结束后这一年,我们做了很多,也收获了很多,不仅分析了实验结果,总结了宝贵经验,也发表了很多学术成果,这不止是我们370天实验的成果,更是月宫一号团队10余年不懈努力的成果。在这一年中,我将这几年的学术研究和取得的成果写进我的博士论文中,我将在月宫365实验一年庆典之际完成我的博士论文答辩,为我的博士学习生涯画上一个圆满的句号。虽然即将离开月宫一号进入工作岗位,但是我会一直支持月宫一号团队,祝愿月宫一号一年更比一年好,在载人航天道路上越走越远!——刘光辉

IMG_9751.JPG

二组舰长刘光辉正在进行工作

 

出舱到现在我很少吃到全麦馒头,有点怀念!怀念那200个日夜,生活是很好玩的,科研也变得有趣许多,从播种到收获,有辛苦也有喜悦!祝福我的月宫,祝福我们的团队!——王伟


二组志愿者王伟,摄于德国

 

还是很怀念舱里的生活的,很健康,每天与一个舱的植物亲密接触,每天监视着自己的身体情况,出来之后尤其工作以后,没以前运动多了,经常对着电脑一坐一整天,身体素质明显下降。也很想你曾经一起奋斗过的小伙伴们!——褚正佩



二组志愿者褚正佩

 

转眼间,“月宫365”实验已结束一年,暮然回首,仿佛昨天。在舱内的200天里,我体验了完全不同的生活方式,与此同时也是一段非常宝贵的科研经历。经过“月宫365”实验的洗礼,我相较以前变得更加耐得住了,更有定力了,这也更加坚定了我的科研之路。虽然,一起入舱的志愿者大都毕业离去,但是我们月宫人也将继续实践与传承“有梦想、有热情、有豪情、有干劲、有勇气、有担当”的"六有"精神。——伊志豪



二组志愿者伊志豪,摄于北京马拉松赛场

 

在这一年来,月宫一号团队收获了多项荣誉“全国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工信部创新团队特等奖”,“中国青年五四奖章集体”等,在此感谢各位专家、领导和社会对我们工作的肯定与支持。宋朝的黄庭坚有句名言:“行百里者半九十”,我们也将以这个终点为起点,以这个为期370天的四人长期密闭实验研究成果为基础,继续开展深入的研究,为人类未来波澜壮阔的大航天时代贡献出一份来自中国的智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179237.html

上一篇:微科幻:月球假日
下一篇:出舱五周年——第一批志愿者们的故事
收藏 IP: 219.239.227.*| 热度|

3 赵凤光 李哲林 陈志飞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