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月宫的春节——舱内视角

已有 2421 次阅读 2018-2-22 17:07 |个人分类:月宫一号科普|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本文作者:第一批舱内成员,2015级硕士高寒

//春节假期即将结束,我们再回顾一下舱内的志愿者们的年吧~

相信很多小伙伴都看到了之前关于月宫大家庭过春节的新闻、推送,舱内舱外是欢聚一堂,共同庆祝新春佳节。虽然没有大鱼大肉,但是我们四名舱内志愿者利用有限的食材,做出了很多的花样,也是一顿丰盛的年夜饭,一下子有了节日的气氛,真可谓是“螺狮壳里做道场”。是不是很羡慕这一顿新鲜、健康的大餐呢?不过我们的食材从采摘到上桌可都是严格把关的,原本就是按照每日食谱计算好的量,并不会因为节日而发生较大的变化。

丰盛的年夜饭

可能有人会问了,看你们这个年过的不错呀,放几天假呀。在此可能需要再次说明一下,其实我们没有假期的。舱内是这样,舱外值班人员也是。

在舱内我们有一本舱内工作日程本, 我们平时生活中会看日历,进行一下日程的规划,而我们在舱内就靠这本手册,每一天要做的工作都在上面.我们每天起床后都要翻阅,确认一下今日要做的工作。所以说,过节不过节,是不是周末,对于我们来说并没有多大的区别。我们依然要按照日程,完成对植物的日常维护,做健康情绪方面的记录,空气、材料、植物、微生物相关的取样,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理,可靠性分析,食物的记录等等,365天如一日的做这些工作。

在辛勤工作的志愿者

系统长期处于平衡状态,每一天的状态都是基本相同的,每一天都有处于幼苗期的小麦也有处于收获期的小麦,所以我们要一直去保持这种状态。日子也就可以这么来形容,单调而忙碌,规律且充实。感觉会比在外面每天的工作学习生活更有日复一日的重复感。因此,对于我们来说,节日就显得尤为重要了,重要的可能不是节日本身如何庆祝如何休息,而在于和平时有所不同,为过于单调规律的生活增加一点不一样的色彩,变换一点做饭的花样,与亲朋好友连线问候。

年三十当然是看春晚啦

从我自己来说,是第一次没在家过年,确实会有一点想家有一点遗憾,但是却是一种不同的体验,过了一个不一样的年,一个难忘的、有意义的、值得纪念的春节。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100741.html

上一篇:二次入“宫”:我们不一样
下一篇:月宫的300天
收藏 IP: 116.213.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1: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