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在狭小的密闭空间内重复一件事150天是什么体验?

已有 3236 次阅读 2017-12-6 15:51 |个人分类:月宫一号科普|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在正常社会环境中,人可以吃各种美味佳肴,与许多人交流,有着足够大的生活空间。心情不好时,还可以常去散心。即使重复着一些事情,比如睡觉、一日三餐、工作、学习,但仍然有其他的事情与空间。而“月宫一号”则与此不同,固定的 “月宫”食谱,常驻四人,仅150平方米的生存空间。而这其中大部分的面积给了植物与各种设备,人真正能活动的区域甚至连一半都不到。

 四名志愿者与外界一样每天都在重复着一些事情,如睡觉、一日三餐等。不同的是,“月宫365”计划的每一天都被事无巨细的记录在《工作手册》中(参见T-228d内容),大部分时间都是规律和固定的。与此对应的是《记录手册》,既能记录舱内的工作与生活,又能转化数据用于辅助分析心理、生理与行为科学。

 那么问题来了,舱内志愿者所做之事会不会重复呢?

 就从工作、科研与生活三个方面来走近志愿者吧。


一、科研(部分)

 一周填3次问卷(每次两个),取样三次(唾液/尿/便);150天中,再加上其它的问卷,总量至少填130份。

体重、体温、血压与血氧饱和度等健康指标是每天测量的,除体重外,都是早晚各测一次且准确记录在册,150天共计测300次。

 植物与水取样,150天至少21次。


二、工作(部分)

 根据我们的植物栽培制度(按照一定时间间隔分批种植),每隔几天就要重复一次。如小麦,每周就要收获3次(每次2㎡小麦的收割、剪穗和播种);150天中,重复“收割、剪穗和播种”这一流程64次。

 其他的工作亦是如此,如舰长刘光辉每天都要处理尿液,150天重复150次;健康管理员王伟每周要对志愿者健康取样所用耗材分装成袋且写上编号,150天中重复这一流程63次;舱Ⅱ负责人褚正佩每天都要循环营养液,150天重复150次。


三、生活

 每天都是这个流程,工作、吃饭、娱乐、自由时间、休息,这样来看,四个人的生活是单调的。没有广阔的空间活动,没有足够多项目娱乐,每天见到的都是一样的人。四个人的生活又是有趣的,生活在“同一屋檐下”,一块劳作,一起吃饭,相互拍照,如同四个“亲兄妹”。这样的经历人生中少则又少。长时间的形影不离,谈话内容再丰富,也会不自觉地重复一些。有时一个笑话被说了3遍,最后大家笑的不是笑话而是这个重复。好多次对话,说了几句才发现刚刚讲过,然后大家又哈哈大笑了!

 综上,狭小的密闭空间重复一件事150天,究竟是什么感觉呢?

 与其说如同“一个接一个嗑瓜子”的过程,不如说它更像是在跑一场全程马拉松。

 初始觉得新鲜,热情高涨,劳作时间短,如同马拉松初期处于兴奋不觉累;后来慢慢冷却,劳作时间逐渐变长,如同5公里后步伐的沉重与累意袭身;久之,重复多次,熟能生巧,劳作时间又逐渐变短,像到达半程(经历4个5公里)之后的疾步如飞;久而久之,重复次数过多,活动范围有限,出现厌倦与抵触,劳作时间再次变长,如同30-35公里后出现的“体能极点”,各种不适;最终,成为一种习惯,如同一日三餐少不得,劳作时间又变短且趋于平稳,克服马拉松全程极点之后迎来运动生理学上的“第二次呼吸”,之后便是步履轻盈的奔跑着。

 每天发生的事都很类似,重复次数多了,就会给人造成错觉,有时明明觉得已经做了某事但实际没做,如感觉已经填写了问卷,可还是在微信群中被@没有填当天的问卷。所以每日及时填写的《记录手册》有助于解决这个问题。

 不过这真的是简单的重复吗?植物吸收二氧化碳产生氧气也是重复,使用生活废水经净化后浇灌的植物蒸腾后的冷凝水再净化后可供人饮用也是重复,秸秆经过固废发酵又释放出二氧化碳这是重复。与其说是重复,不如说是循环,周而复始。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重复的过程,在重复中得到锻炼与成长!实践方能出真知,经验验证即科学。

 经过大量重复,势必会发现一些问题,而这些问题都将是以后的改进重点和进步方向。我们在植物栽培中,发现不同批次之间产量稍微有点差异。那么,这种情况到底是哪个环节造成,机制是什么,如何避免等等就成为了我们需要优化的目标。虽然重复好多流程,但我们很享受。又比如,食谱虽说是固定的,但志愿者还是想尽方法去烹饪出新意,“月宫蛋糕”/“月宫月饼”/“月宫什锦”/“月宫蒸包”等等。

 作为舱Ⅰ的“掌舵人”,我负责着核心粮食作物小麦/土豆/胡萝卜/豆角/小葱的栽培与管理。每天都会抽出部分时间精心呵护和照料,生怕一不留神,哪里出现问题,这也是重复。“月宫365”二组200天已走过“四分之三”,古人常说“行百步者半九十”,越到最后非但不能松懈,更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去走完最后的四分之一。

 最后50天,我们将一如既往,坚持到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088507.html

上一篇:密闭空间健康管理之医疗监护和生理心理研究篇
下一篇:月宫周记之环境控制篇
收藏 IP: 116.213.17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7:3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