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生存以上 生活以下”

已有 2711 次阅读 2017-9-5 21:01 |个人分类:月宫一号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说来日子过得还真快,“月宫365”实验已经有条不紊地进行了一个多月了。自己在“月宫”之中也呆了这么久了,想分享一点儿自己的感受吧。OK,下面请放音乐~


为什么用一首歌的歌名来作为标题呢?这个词组这些天不只一次地涌现在我脑海中,我觉得这应该算是最贴切的概括吧。




所谓生存以上,说的就是我们“月宫一号”的特点,作为空间基地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地基综合实验装置,人类生存所必须的氧气、水和食物在系统内循环再生是其基本功能,也就能够为我们提供类似地球生态环境的生命保障。我们现在就仿佛置身于外太空,这个系统就是我们唯一的赖以生存的摇篮。所以说,生存以上乃是生命保障的基础。




而所谓生活以下,说的就是我们“月宫365”的实验。在里面的每一天,我们做的所有大事小情,都应该算做实验,也就不能简单称之为生活。具体来说,举个例子,我们每天吃的食物,喝的水,排泄的废物,工作休息的时间,早晚身体的各项生理指标,甚至心理情绪出现的波动情况等等一切,都会转换成为科学的数据,最后被记录下来。这些将会作为研究的重要参数,为以后其他环境中的生物再生生命保障系统,甚至月球基地等深空探测活动提供参考。实验意义重大,马虎不得,也就会为我们在里面的生活制造很多的困难,产生诸多不便,因而我们也需以科学严谨为目标,而不能以生活质量为目标。所以说,生活以下是克服困难的过程。






纵观整个实验,可以说“前途是光明的,但是道路是曲折的”,整体设计没有问题,但是困难是实际存在的,对我们来说既是机遇也是挑战。这些天感触良多,收获也颇丰,都说做科研要耐得住寂寞禁得起诱惑,那接下来也要好好珍惜这“生存以上生活以下”的日子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074404.html

上一篇:“月宫”内的黄金豆豆
下一篇:忙里偷闲,笑傲“月宫”
收藏 IP: 202.112.129.*|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2: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