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闭合生态系统——“月宫一号 ...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unarpalace1

博文

月宫中的太阳

已有 2867 次阅读 2017-9-1 16:59 |个人分类:月宫一号科普|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时光飞逝,眨眼间我们四个小伙伴已经在月宫中过了五十多个日夜。在这段时间里,大家想必通过先前推送的内容了解到了月宫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是不是觉得身处月宫,寒暑不侵,四季如春,俨然一个世外桃源?

俗话说,万物生长靠太阳。植物的生长离不开太阳,植物叶片接受阳光照射,通过光合作用合成有机物,才能茁壮成长。大家可能会有疑问,月宫中没有太阳,植物是怎么生长的?

在太空或者星球基地种植植物,由于没有办法保证充足的阳光照射,必须使用人造光源。科学家们经过不懈的探索,将LED灯确定为了植物生长的最佳人造光源。LED灯相对于其他光源有着明显的优势:波长类型丰富、正好与植物光合成和光形态建成的光谱范围吻合;频谱波宽度可调节,可按照需要组合获得纯正单色光与复合光谱;可以集中特定波长的光均衡地照射作物;不仅可以调节作物开花与结实,而且还能控制株高和植物的营养成分;系统发热少,占用空间小,可用于多层栽培立体组合系统,实现了低热负荷和生产空间小型化,适用于空间站和星球基地等极端环境下的植物培养下图就是月宫一号中所用的LED灯,这些LED灯可是智能的,其光强和光谱都可以根据植物的生长需求来调节,可以更好地保证植物的产量与营养。

不仅植物离不开太阳,人也同样离不开太阳。晒太阳对人的好处是多方面的,晒太阳可以促进血液循环和新陈代谢,辅助杀死部分细菌与病毒,阳光中的紫外线还能增强人体对钙和磷的吸收,但是不能过量暴晒。既然晒太阳有好处,那么能不能在月宫中晒太阳呢?

为了保证月宫中志愿者的健康,月宫一号内安装了“小太阳”,以便志愿者们时不时晒晒太阳。志愿者们可以在综合舱进行日光浴,是不是很羡慕啊。


月宫中的“小太阳”其实是一个光纤导光器,它可以通过光学透镜收集阳光,再利用光纤将光束导入舱内。跟太阳光相比,“小太阳”少了一些光谱组分,阳光收集器中的光学设备去除了部分对人体有害的紫外线与红外线等,可以让舱内的志愿者更放心的晒太阳。

看了以上内容,大家是不是对月宫有了更浓厚的兴趣? 想了解精彩的月宫生活,请关注我们的推送信息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034086-1073763.html

上一篇:“月宫一号”研究成果在临床医学领域国际一流刊物发表
下一篇:一舱“五美”
收藏 IP: 211.71.10.*|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9: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